广东珠海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幕 28件优秀提案获表彰

发布时间: 2020-06-08 15:09 | 来源: 南方+ | 作者: 蒋欣陈 关铭荣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珠海28件优秀提案获表彰!这两件书记、市长亲自抓

6月8日上午9时,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珠海大会堂开幕。会上,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松作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过去一年,提案工作的总体情况如何?有哪些创新发展?2020年,提案工作又有哪些重点及思路?此次会议一一给出了答案。

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珠海大会堂开幕。

立案239件,关注六大方面

张松介绍,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珠海市政协共收到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39件,立案率为73.1%。经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提案答复已全部完成,所提建议已解决或采纳的259条,计划解决或采纳的286条,还有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为办理单位提供了有益参考。

张松张松

提案主要关注六大方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64件,占立案26.8%;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提案47件,占立案19.7%;围绕“加强城市科学管理,促进城市功能跃升”的提案40件,占立案16.7%;围绕“增创文化新优势,促进文旅事业繁荣兴盛”的提案39件,占立案16.3%;围绕“反映群众关切,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提案37件,占立案15.5%;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生态优势现固提升”的提案12件,占立案5%。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提出提案。在疫情防控方面,提出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和优化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等意见建议;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出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推动精准复工复产等意见建议。

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珠海大会堂开幕。

表彰28件优秀、13个先进承办单位

“市政协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松表示,一年来,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委员们围绕全市工作主线,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深度的高质量提案。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评选顺利进行,28件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脱颖而出。

会议上,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曾祥华宣读了政协珠海市委员会关于表彰九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的决定。经市政协九届十八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对“优化产业布局,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空间载体”等28件优秀提案和市交通运输局等13个先进承办单位予以表彰。(后附优秀提案及先进承办单位名单)

在提案督办方面,随着督办协商逐渐深化,提案办理不断取得新实效。市委书记郭永航、市长姚奕生分别对“优化产业布局,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和“加强珠澳中医药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进行了督办,市政协主席陈洪辉督办了“加快乡村振兴短板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案。

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珠海大会堂开幕。

今年将修订《珠海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

会议上,张松介绍了2020年提案工作的主要思路。一是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具体落实到提案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让提案更好地助推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坚持履职为民的初心与使命。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将基层广泛关切、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提案线索加以跟进。

四是坚持推进提策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珠海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修订工作,为提案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证,把提案服务能力建设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扎实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记者】蒋欣陈

【摄影】关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