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大民生  广州市政协全会聚焦城市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6-08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务实,一直是广州人的底色,这种风格也被市政协委员带到了广州市政协全会上,成为推动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力量。6月5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委员们从小切口入手为民发声,为提高广州的城市品质建言献策。

“公共区域的安静是公众的一项权利,侵犯者多属无意识,而被侵犯者很无奈。”刘根生委员注意到,在公交车站、机场、地铁等人流密集区域,常有乘客大声喧哗,外放手机音乐和小视频,周围乘客敢怒不敢言,不少乘客不堪其扰,佩戴耳机乘车。

刘根生说,公共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嘈杂的公交环境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也不利于市民身心健康。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公众缺乏边界意识,同时也有公交服务提供者问题———过量的车厢广播成为噪音,也诱导了喧闹。今年,他向广州市政协提交提案,建议根据广州市实际情况,公交运营相关单位及市文明创建主管部门,开展公交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实施城市公共交通“宁静计划”,营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擦亮城市文明之窗。

刘根生介绍,具体而言,在公交上,报站信息以视觉逐步替代听觉,改造公交电视界面,报站广播减少干扰信息,组织摄制文明创建优质文化产品,通过播放静音电视广告宣传短片,以“免干扰式”宣传达到潜移默化效果。而在机场和高铁站,刘根生则建议精简广播,强化显示屏信息传播,开展手机信息互动等。

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许多社区、村、公园绿地等地方都配置了全民健身设施,供市民免费使用。

“但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工作思路,重视全民健身设施数量的提高,忽视安装完毕的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与维护。”谭国戬委员热爱运动,也十分关注全民健身设施问题。

谭国戬指出,目前广州市的全民健身设施管理部门不明确,且全民健身设施维护不到位,健身设施缺乏明确的使用指引。他建议,市体育主管部门出台管理办法,按照属地原则,明确区体育主管部门和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部门,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有效的管理制度,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同时,全面调研、评估全市人民健身设施的实际状况,及时维修损坏的设施,更换损坏严重的设施,定期调研市民使用全面健身设施的需求,以市民需求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依据,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

市政协常委倪瑞兰今年也继续关注民生问题,她提出了一个鲜有人注意的问题:绿化废弃物如何处理?

“每平方公里绿地一年大约产生100吨绿化废弃物,遇台风天气就更多了。”倪瑞兰提出,公共绿地养护经费中都含绿化垃圾处理经费,但承包单位为节约成本,大多数寻找荒地将绿化废弃物偷烧偷埋偷排放。

倪瑞兰建议,由广州环保投资集团负责开发绿色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产业,将现有绿废处理国有企业并入广州环保投资集团统一管理。同时,从政策上扶持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企业发展。

小至公交广播、健身设施,大至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委员们用严格的目光审视着、用理性的建言行动着,为广州这座老城市焕发新活力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