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盲和视觉残障发生率分别下降37.8%和15.4%

发布时间: 2020-06-05 12: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 卢佳静)  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同仁医院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围绕眼睛的5个疾病情况作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中国网 伦晓璇摄)

第一,是大家关心的白内障。如果大家都能活到100岁,每个人几乎都能发生白内障,这是年龄相关性致盲眼病。但是这个病只要做手术就能解决它复明的问题。所以一个国家的盲人能够大幅度的下降,先要做好白内障的防治。1999年,我们100万人中白内障手术例数是300多,现在我们百万人群中的白内障手术例数已经达到3000。更为重要的是,白内障病人能得到及时治疗,在2014年统计的时候,达到60%多,现在估计已经超过70%,这是一个在可治愈盲方面取得的进步。

第二,沙眼。它是一种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我们国家在2012年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了集筛查、评估、治疗于一体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三期项目,在全国最可能还有沙眼的10余个地方开展,我们最后甚至进入到了广西的一个叫“弄”的地方做了筛查,“弄”是几座山包的小坳,小坳里住了几户人家,在这里面我们都做了筛查。筛查的结果显示我国活动性沙眼率已近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消灭致盲性沙眼的标准。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出钱把残余的因沙眼引起的倒睫患者做了彻底的治疗,到了201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消灭致盲性沙眼的任务。致盲性沙眼已经不是威胁中国人民视觉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了。

第三,儿童盲。儿童盲一旦发生是终生盲,给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损害是极其巨大的。我国依靠既有的妇幼保健系统建立了新生儿眼病筛查系统和儿童眼健康的管理,我们国家新生儿和儿童的眼病筛查和健康档案的建立高达90%,这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特别是大家关注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曾经在315的频道上做过报道,成为一个重要的事件,但是卫生部发布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指南以后,经过推广,该病的发生率已经大幅度下降,已经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第四,河盲。又称盘尾丝虫病,是由微丝蚴这种寄生虫引起的疾病,中国没有这个病,这个病主要是在非洲。

最后是大家都关心的近视眼的问题。中国现在近视眼占了多少?儿童青少年总体发生率53.6%,大学生里面90%多。近视眼已经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2018年八部委发布了实施方案,完成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近视眼的摸底调查,摸清了中国近视眼的基线情况,现在防控措施在积极的推进中。

王宁利表示,调查发现,我国盲和视觉残障的发生率下降了37.8%和15.4%。

相关阅读:周长强:“十三五”眼健康规划收官之年 主要致盲性眼病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