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市政协为小区治理“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苏炳培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建立城区街道办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管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小区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这是5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政协为小区治理开出的“方子”。

小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和最末梢神经。疫情防控这一突然大考,暴露出小区治理的哪些短板、弱项?又如何补短板、强弱项?今年4月以来,梧州市政协就此展开调研。

“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是关键。”在长洲区京梧社区盘龙小区,有9年社区工作经验的社区党委书记钟永志向前来调研的政协委员介绍说。小区原来是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两无”小区,去年12月,由社区主任、街道民警、社区网格员、城管、业主代表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通过宣传激发业主积极性,在疫情防控中,“20多名业主参与轮值,2/3业主共捐8000多元购物防控”。这是该市去年10月印发《梧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指引(试行)》后,该小区作为唯一试点,在广西率先创建物管会带来的变化。

相反,有101个“两无”小区的龙圩区,由于业主参与度不高,疫情防控全靠城区和镇干部。“做得很辛苦!”在龙圩镇聚丰园小区,镇相关负责人朱柳宣说出了内心的无奈。

“业委会要建成党员之家、议事之处。”在万秀区香樟园小区,物管公司负责人潘亮对政协委员说:推选有公心的业主、尤其是党员业主任职业委会,有利于与物管公司平等商事。身为党员的潘亮,对前期物管到期后小区成立业委会寄予厚望。

全市现有399个小区中,272个无业委会、127个无管理。“要通过成立物管会,引导‘两无’小区成立业委会,探索无物业老旧小区自治管理,或社区准物业服务中心和原单位代管。”市政协委员何际珊认为这是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推进小区治理的重要一环。

“要从机制上推动已退休的单位党员、干部回归社区人、小区人,带头参与小区治理。”针对一些业委会成员能力不足、公心缺失等,市政协副主席蓝明月认为,这既可强化业主家园意识,又能充实“德治”的基础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韦宁建议,在小区设立宣传栏,对提高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推进“德治”很有必要。

“要建立物管星级评定和退出机制,有序扩大业主参评率。”经历过前期物管、无物管、业主自管、再回归物管,家住长洲区世纪新城小区的市政协委员左胜娴对小区管理有“过山车”一样的心路历程,她对该市正在试行的物业服务红黑榜制度表示认可,也对提升小区物管能力提出针对性更强的建议。

乱搭乱占毁绿是居民诟病最多的问题。梧州近年推行街长制,由街道办主要领导任街长,推进公安、环卫、城管、消防等执法力量下沉社区解决问题。但“要加快城管条例的修订完善。”5月19日,市政协主席黄振饶在主席会议协商时说:“通过地方立法实现‘法有授权’,是推进小区治理的重点,也是实现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