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6月4日,河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组织省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为国家重大战略凝聚政协智慧。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水利厅厅长孙运峰通报了黄河水开发和利用情况。据悉,5月上旬,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调研组到郑州、新乡、焦作等地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多个引黄灌区和生态治理工程,深入探讨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对策。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利用效率低,引黄调蓄能力不足”,对此,省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委主任李柳身代表调研组建议,理顺引黄水管理体制,研究成立省级调度管理机构,打破地域界限,对引黄水进行统一调度;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引黄调蓄工程建设的财政补助标准,或列出专项基建资金,加快工程进度;推进水资源立法,解决实施过程中刚性约束不力的问题。

“坚持‘把黄河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把水资源节约和保护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省政协常委、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司毅铭亦表示。

河南属严重缺水省份,郑州人均水资源占用率更是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12。“水资源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瓶颈’,作为人口大省,要高效利用黄河水,打造复合水源体系”,省政协委员张允久提出,谋划“调蓄设施+人工湿地”的建设模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谋划桃花峪水库,确保黄河安澜,解决中原城市群用水后顾之忧;多策并举推动水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利用,让节水成为全社会的文明素养。

“农业用水浪费严重,只有规模种植才能推广节水灌溉”,民革河南省人口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武继承提出,以县区为实施单元,生态保护与高效发展相结合,大力推广旱作节水技术;以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为中心,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作物。

座谈会一半时间是委员们与厅局长的交流互动,一问一答中,将讨论引向深入,也给会议带来了一股清新活泼之风。“引黄调蓄工程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怎么调动地方积极性?”“如何根据现有水资源做好城乡建设规划和产业规划?”“河流断面污染如何防治?”张淑杰、张振臣、赵立华委员分别提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明华、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一一作答。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我们积极争取能将引黄调蓄工程纳入进去,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同时探索周边土地打包开发的模式,多方筹集建设资金。”

“集约节约是水资源利用的唯一出路,自然资源厅将和其他部门一道,在政策调控上打出组合拳,完善工业布局、空间规划,同时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围绕涵养水源、修复生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

“大家的发言给了我很多启发”,副省长王新伟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拓展工作思路,科学编制规划,做好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切实保护好治理好黄河母亲河。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资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省政协主席刘伟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