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武汉市委会调研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6-03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5月26日一早,根据武汉市政协工作安排,民进武汉市委员会专题调研组驱车新洲区调研。此次调研主题是“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对农业生产不利影响的建议”。刚一落座,调研组组长李彩云开门见山:“材料我们拿回去研究,主要是听你们说,说实、说细、说深,畅所欲言。你们把问题说透了,我们的调研报告才有质量,向党委、政府提建议才有针对性。”

皮肤黝黑的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雷保祥快人快语:“说实话,疫情对我区农业生产影响非常大。即便是目前武汉疫情已趋于平稳,我们的农产品仍然卖不出去,武汉的产品外地不愿意要,本地市场有限……”

农副产品销售不畅、早稻生产延误、农民工外出就业受影响、农资配给难、技术人员缺失等,从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到农业产业发展的长远问题,雷保祥语气沉重,一口气说了近半个小时。

解决紧急问题要“快”,解决长期问题要“稳”。雷保祥话音刚落,调研组成员余玲就问道:“最近一段时间,各级领导和部门都在通过直播等方式大力推介我们武汉的农副产品,应该有一定的提振效果吧?”

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罗顺喜答道:加工产品和品牌产品销售有提升,但更多的鲜活产品和没有品牌的土特产仍然销售困难。

余玲追问道:“鲜活农产品占比多少?”

罗顺喜说:“70%-80%。近期,你会发现我们武汉市农产品的价格还会下降。但事实上我们的成本是增加了。”

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办主任周建国接着说道:“这一增一减之间,本就利润微薄的农业产业可能就入不敷出。”

“所以,关键点还是要销出去,价格才能提上来。”余玲总结说。

紧接着,调研组又接连提出了滞留在外农民工的务工和收入、农产品深加工、纾困资金申请等10余个问题,这些问题既有调研前的准备,也有座谈中的启发。

参加座谈的区政协常委刘斌是新洲区一家大型农业公司的董事长,他邀请调研组到产业园实地考察。刘斌介绍,截至目前,他的农业园已投入资金上亿,但近年来连年亏损,尤以今年为重,很大程度上要靠其他产业的收入支撑。

“目前,我们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三个:土地流转资金负担重;急需政府扶持建立冷链物流,解决农产品集中上市的积压问题;流转土地难以抵押,纾困资金难以申请。”

作为规模化生产的农业园,刘斌认为技术人才公司可以聘请,但大额资金支付、申请和投入,还需要政府在政策上支持。

进入产业园,车辆在逼仄的小路上行进,两旁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大棚,一串串蒙着白霜的绿葡萄再过不久就要成熟了。经过一个路口,到了桃园,枝叶繁茂的桃树上挂满了红的绿的毛桃,有的桃子来不及采摘滚落到土地上。

“由此可见冷链物流的建设对农副产品的存储和错峰上市的重要性。”调研组组长李彩云对刘斌的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刘斌不无忧虑地摘下一颗桃子,说道:“今年肯定还是要亏损。但我们对未来还是有信心的,中央一号文件逐步落实的话,情况肯定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