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天长市政协建言志愿者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6-02 09:32: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钱福美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再也找不到比这顶‘小红帽’更好看的帽子了。”5月28日,在安徽省天长市某小区路口,头戴志愿者帽、身着志愿者服、参与文明劝导的曹先生自豪地说。在天长社区、养老院、学校、医院、车站、疫情防控点……“小红帽”的身影随处可见,这支拥有115308名队员的队伍,温暖了美丽文明的小城。

而志愿者从0到11.5万,离不开政协的鼓与呼。

2011年,市政协委员陈志国以社情民意形式提出建议,得到市委宣传部的重视,启动了志愿者工作。志愿者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欢迎。但志愿服务管理方面尚不完善。为此,2013年,市政协组织委员走访调研,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等建议。

2016年,曹文香委员提交了《规范志愿服务》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文明办的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队长的全市志愿服务总队,以及60多支各类志愿服务支队,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推行注册登记制度,开展志愿服务培训。

此后,市政协陆续通过委员大会发言、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等形式,持续为志愿者服务工作建言献策。目前,该市已培育了“映山红”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队等专业型明星队伍。其中,天宝社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称号。

(钱福美 梁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