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1件脱贫提案11个部门办

发布时间: 2020-06-02 09:29: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就在会前,我还接到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的电话,邀请我当面商量一件脱贫提案办理的相关事宜。”日前,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当天,张绍虹委员激动地向记者透露这个讯息。

《关于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的提案》,是张绍虹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提交市政协的。“当时就立案了,并第一时间送达11个部门共同办理。”

张绍虹认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双轨运行”的背景下,关于全面脱贫的扶持政策和工作思路也应随之改变,并就此围绕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主管部门的责任担当、通过简政放权让脱贫政策落实落细、各地应以县为单元分区分类推进实施、深入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等提出8个方面的具体建议。“一个目的,就是要扎扎实实地精准扶贫、跟踪脱贫,切实达到真脱贫,脱真贫。”为此,承办该提案的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医保局等11个部门纷纷将工作“前移”,提早邀约委员面谈,或做出书面答复,从多个角度及时予以回应。

给张绍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市农业农村局,她不但得到了详尽的回复,还看到了在墙壁醒目位置悬挂着的两张图表,左边是“无害化厕所完成目标作战图”,右边是“脱贫工作时间表”。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纵观各承办部门对这件脱贫提案做出的答复,既“实在”“高效”,又注重用“数据”说话:到目前,已实现脱贫退出低收入村113个,剩余15个将于2020年底实现全面“摘帽”;迄今,已确定192家市级定点单位、162家民营企业及金融机构分别“对口”低收入村,开展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