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委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

发布时间: 2020-06-01 09:02: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脱贫的难度和返贫的风险,应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长期性和持续性,创新帮扶措施,着力啃下‘硬骨头’,确保如期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如何实现如期脱贫”成为委员关注的话题。

“云南还有180余万贫困人口亟需脱贫。”说起这个话题,政协委员们很是焦虑。据省政协委员、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振辉介绍,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丽江市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丽江一区四县副区长、副县长走进“网络直播间”为丽江土特产“代言”,销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认为这种模式值得推广、借鉴。

金振辉的观点引发了多名委员的共鸣。葛松海委员认为,此次疫情催生出了健康码、线上教育、网上会议和线上交易等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脱贫攻坚工作也应以此为契机,通过强化政策激励、服务引导等措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农产品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群众增收。

随着“交卷”时间渐渐逼近,针对现阶段一些地方出现急躁冒进情绪,过于重视短平快产业,缺乏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的意识等情况。李国林委员建议,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高原特色农业,突出产业脱贫“治本”作用,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怒江州是云南脱贫攻坚工作的“硬骨头”。省政协委员,怒江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李勇呼吁,全州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都要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和魄力,彻底挖掉千百年来压在怒江各族人民头上的贫困大山,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