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委员:建议建设全局型国家级教育专网运维经费中央资金支持 | 建言中国040

发布时间: 2020-06-01 08: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李晶

【编者按】后疫情时代正在催生“互联网+教育”的迅猛发展。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一件《关于立项支持教育专网建设的提案》认为,教育专网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是实现教育公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国建设统一的全局型国家级教育专网势在必行。但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目前,各地组网结构互不统一,网络区域自治性明显,统筹统管力度不够,难以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均衡,对泛在化、智能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的支撑能力还相对有限,与实现“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提案建议,将教育专网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基建工程,并作为第一批启动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将教育专网建设经费列入中央资金教育领域重大建设事项;从网络关键基础设施融合、教育专网应用创新、教育专网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

提案原文:

关于立项支持教育专网建设的提案

一、案由

教育专网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是实现教育公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的国家级教育专网是1994年国家投资、教育部主管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为全国绝大部分高校提供了互联互通服务。部分地方行政部门建设了区域性教育专网,包括14个省级教育专网,89个市级教育专网。从全口径教育系统的互联接入来看,全国高校、高职已全部实现互联网接入,全国中小学、教学点网络接入率达98.4%。从接入方式看,绝大部分学校依赖地方城域网、运营商公网,部分边远地区依靠宽带卫星接入。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总体上来说应当充分肯定所发挥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组网结构互不统一,域名形态各异,IP地址缺乏统管,不能支撑统一的网络安全管理、网络资源分配、网络稳态管控,与实现“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目标差距尚远;二是缺乏统筹统管,网络区域自治性明显,东部地区与中西部的互联对接缺乏有效手段,难以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均衡;三是网络链路与带宽参差不齐,不能广泛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育服务、教学运行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创新,泛在化、智能化的支撑能力受限。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2019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的部署,教育专网正式列入国家行动计划。随后,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委等七部委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的意见》,均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

二、意义

截至目前,美国(Internet2)、欧盟(GEANT2)、英国(JANET)、亚太(APAN)等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政府投资建设了国家级教育专网,我国建设统一的全局型国家级教育专网势在必行。

(1)统一规范的国家级教育专网建设,可有效融合现有网络资源,形成统一管控的IP地址资源和统筹分配的全球域名系统,极大提升智能教育资源的支撑能力和网络安全治理能力,提供畅通有序的网络化、智能化、泛在化的教育信息互联环境。

(2)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覆盖、网络空间的即时互通、校际教育的协同发展、教育管理的深度变革、教育教学的公平均衡,充分支撑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3)能够极大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实现教育应用、教育管理和教育服务等绿色共享,有效节约社会建设与维护成本。尤其是作为国家战略资源,能可靠保障特殊情况(如重大公共突发性事件

)下全教育系统的正常教育和科研活动开展。

三、主要建议

(1)建议国家发改委将教育专网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基建工程,并作为第一批启动项目予以立项支持。

(2)建议财政部将教育专网建设经费列入中央资金教育领域重大建设事项,并将国家级教育专网主干网运维经费列入中央资金支持计划。

(3)建议工信部在光纤链路、带宽接入、省市级运维等方面出台支持教育专网运行的优惠政策,加大教育专网提速降费优惠力度,对中西部偏远贫困区域予以特别减免。

(4)建议科技部将“教育专网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从网络关键基础设施融合、教育专网应用创新、教育专网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