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一带一路”愈发接地气、通人心、达民意

发布时间: 2020-05-27 17: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


中国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卢佳静) “曾经我们通过小商品出口,实现了‘卖全球’的愿望,而今‘一带一路’又让我们实现了‘全球买’的梦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一带一路”开启了人类新的未来,在这条通往和谐共赢的光明大道上,广大华侨华人从未缺席。

朱奕龙是一名归国华侨,家乡浙江丽水的青田县是著名侨乡。2015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成立,被称为“万国商品销售中心”。朱奕龙说,在这里,可以买到法国红酒、西班牙火腿、荷兰牛奶、比利时巧克力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而这些商品都是青田华侨从世界各地精心采购,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回来的。“曾经我们通过小商品出口,实现了‘卖全球’的愿望,而今‘一带一路’又让我们实现了‘全球买’的梦想。”朱奕龙表示。

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了3.2%,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5%。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依然十分活跃,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典范。朱奕龙表示,对于共建国家的民众来说,更深切的感受是,“一带一路”就是“一带共富”。

朱奕龙说,2018年,他带着构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提案参加两会,到今年5月20日,我国已在46个城市成立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互联网大潮下,海内外供应商、采购商纷纷加入“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行业,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卖全球”。数字经济赋能古老丝路,“一带一路”正在变得更接地气,更通人心,更达民意。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朱奕龙举例说道,中国侨联组织实施的“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累计医治白内障患者已经超过了10万人。“我们在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地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时,当地民众激动地说,是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大爱之光。”

“可以说,‘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的故事,就是中国人拥抱世界、贡献世界的历史。要问是什么让华侨华人获得了驻在国民众的欢迎与认可,那么我可以告诉你,是人类对幸福生活的共同向往,是中华民族‘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是中国人兼济天下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中国人从大国走向强国的雄厚实力与坚定底气。”朱奕龙说,一个正在崛起的自信中国,就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大的靠山。

推荐阅读:崔世昌:宪法基本法深入人心 澳门融入大湾区迎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