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2020年人民政协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 2020-05-27 08:57: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政协工作怎么干?连日来,在小组会议现场,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委员们纷纷就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六方面重点工作献计出力。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全国政协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雷杰委员建议:“通过宣讲、举办经验交流会、督导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多位担任地方政协主席的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如何让理论入脑入心,是委员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刘珂委员建议:“将面向委员的学习培训与课题调研结合起来,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发现问题、找寻答案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特别在组织界别活动时,可将理论学习寓于课题调研中,促进界别交流,提升思想认识,收获调研成果,实现三丰收。”

委员们一致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

如何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委员们关注的重要话题。

“建议进一步发动和组织政协委员,针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出前瞻性的分析、应对性的预案,对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出优化性的政策、可操作的建议。”葛红林委员说。

“今年我们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防疫工作。围绕‘六保’任务,重点关注经济工作。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发挥企业家委员们的经验和智慧,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真实的企业信息和基层呼声,为企业纾困提供精准施策建议。”王煜委员建议。

委员们一致表示: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

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餐必不可少。

“凝聚共识,本质上是一种思想工作,应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工作形式应更丰富多彩。”孟丹委员说。

“要打造‘网红’委员,用大家特别是年轻人都能听懂、容易接受的话,做好宣传引导,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谢京委员建议。

“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凝聚共识的一个主要手段就是要多发声,让更多的香港朋友真正了解国家政策以及内地的真实情况。”孟丽红委员说。

“作为港澳政协委员,首先要旗帜鲜明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特区政治社会生活中起表率作用。还应有更多作为。澳门作为中西交汇处,我们有责任促进西方人士对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有更客观理性的了解,并通过他们,传递给更多人。”吴志良委员说。

委员们一致表示,要通过自己的责任担当,助力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为党领导人民

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改进人民政协对外交往

复杂的外部环境,也给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提出了新要求。

“人民政协对外交往要紧密结合当前复杂形势,围绕当前外交大局做更多工作。推动对外友好界委员团结更多其他界别委员共同开展增信释疑等工作,应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外部环境。”宋敬武委员说。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担当。建议,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政协对外交往要有创新思路和新办法,如通过新媒体等更灵活方式开展对外交往,特别是要围绕国际抗疫合作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做一些宣传和增信释疑的工作。”徐绿平委员说。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协应勇担责任并针对性开展工作,改进人民政协对外交往,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人民政协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作出努力。

■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

委员们一致认为,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要不断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

江泽林委员认为,做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须跳出治理主体分割国家权力的思维定式,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机关各司其职。必须摆脱“无权就是无用”的窠臼。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但作用不可替代,其主要作用就是加强凝聚共识,政协要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科学把握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就是“协商———搭台”“搭台———协商”。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政协是搭台方,组织“发球方”“接球方”与有关专家和群众代表来平等协商,形成共识,取得成效。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和向红委员建议:“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培训,特别是理论培训,引导委员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胡旭晟委员建议:“全国政协要深入研究协商文化,并就此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委员的协商能力。”

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围绕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断和部署安排,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

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体现。抓住工作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就找准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关键。

近年来各地方政协对协商平台进行了许多探索,打响了“有事好商量”“请你来协商”“书记市长与委员面对面”等品牌。郑继伟委员建议:“下一步政协工作要进一步聚焦协商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各地协商平台的经验做法,尽快出台协商工作规程,充分发挥中国协商民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

“加强政协制度建设,在顶层设计的标准化制度、政协履职的系统化制度、体现带有约束力的制度、能让政协工作出成果的保障性制度、纵向指导性的制度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戴北方委员说。

王作安委员建议,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建立健全凝聚共识的相关机制,把“怎么发现问题,怎么评估问题,怎么去做工作。最后达成共识”这一套环节、一套流程机制都建立起来,让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个翅膀都硬起来。

委员们一致认为,要以宪法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