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抢话筒只为“讲好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5-26 09:2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郭媛媛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委员抢话筒只为“讲好抗疫故事”——新闻出版界委员热议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5月24日下午,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4次小组讨论时间。围绕“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新闻出版界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韩敬群委员从作家阿来所说的“要注重时间的沉淀、情感的发酵”谈起。他认为,讲故事要有耐心,要注意角度和细节;来自香港的张志刚委员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的故事应更多讲给14亿中国人听,并且要对比、客观地讲。同样来自香港的石汉基委员表示,国际传播应避免用外国受众难以理解的成语,如改用数据列表较易被接受;另外要精简文字,要呈现事实让受众自己判断。

“有4000多名记者直接到抗疫一线参与新闻报道工作,他们是此次抗疫逆行者之一。”胡孝汉委员说道:“讲好抗疫故事,需要讲成果也要讲代价,讲制度也要讲文化,讲道理也要讲事实,讲科学也要讲策略,讲数字也要讲实质,讲当下也要讲未来。”

对此,田进委员表示赞同。“抗疫斗争的艰巨性前所未有,有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对弘扬民族精神、文化有激发意义。所以故事一要讲得具体、生动、鲜活,二要根据受众不同有针对性地讲,三要力戒形式主义接地气。”

在阎晓明委员看来,在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要注意两个环境的改变:一是互联网环境的全球化传播,二是中国目前面对更加严峻的国际环境。为此,他提出三个建议:一要改变认识,“国际传播减少受众的敌意、负面性也是效果”;二是主要讲当代中国的故事;三是各领域、各部门要共同发力。

王树成委员认为,当前对如何讲好抗疫故事的问题还没有破题,它涉及话语体系构建和传播方式创新。关键是要“讲”得有效,不能大水漫灌。

新闻出版界每次小组讨论,委员们都争先恐后“抢”话筒。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委员们都感到一次时间远远不够,还应做更多次、更深入的探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