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回应美国涉疫反华议案

发布时间: 2020-05-26 09:04: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引发世界范围内的种种乱象。近期,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为转移国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甩锅中国,编造各种匪夷所思的谎言,提出多项涉疫反华议案,指责中国对美国疫情扩散负有责任,提出美国应该向中国追责和索赔。

针对涉疫反华议案,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委员们表示,美方的有关指责罔顾合作携手抗疫的共同努力,既无事实基础,又无法律依据。他们用大量数据和事实揭穿美国谎言,告世人以真相。

记者:美方反华议案宣传中国向全世界散播病毒,掩盖疫情真相,导致疫情扩散蔓延,请问您对美方的这种无端指责有何看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

有一种谎言叫恶意甩锅

我作为国家中医管理局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家组组长,带领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在农历大年初一就到了武汉。我了解到的事实是: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公布了关于当前武汉市肺炎的情况通知,同时,中国也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通报了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病例信息。2020年1月3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及中国的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相关疫情信息。

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在第一时间主动把所有的信息进行公开,美国对中国的这一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1月23日,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疫情被主要控制在了武汉,武汉市民不可能向海外散播病毒。

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美国东北大学的研究显示,该州首个新冠病毒的毒株并非来自中国,《纽约时报》根据美国学者的这一研究证实,纽约疫情的主要传入来源并非亚洲。加拿大几个省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病毒主要来源是美国来加的旅行者。俄罗斯的输入病例里面没有一例来自于中国。澳大利亚卫生部的数据也显示,从东北亚输入病例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小的。

现在指责中国的更多的是美国的一些政客,而非学术界。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甩锅中国,但一系列有力的学术证据已经揭穿了他们的谎言,谎言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美方反华议案中提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病毒全球大流行负责,要对中国展开调查,应起诉中国,对中国追责索赔。您能否从法律专业角度分享对此问题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

有一种谎言叫无法可依

疫情不是人祸而是天灾,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受害者。突发的大规模流行疾病是世界公共卫生事件,不存在所谓疫情首发国的国际责任问题。上个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且蔓延全世界,国际社会从未要求美国承担赔偿责任,美国要求中国就疫情承担赔偿责任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根据国际法,国家责任的产生需责任国实施了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且与受害国的损失存在因果关系,中国的防疫抗疫行为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并且与美国因疫情大规模暴发可能遭受的损失之间也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美国所谓对中国展开调查是有罪推定。

中美之间没有关于公共卫生和突发事件方面的双边条约或者协定,因而不存在任何涉及双边条约义务的违约情势,尽管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的相关规定,缔约国只负有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的义务,中方还是及时并持续地向美方做了通报。美方最早并一直获得中国的疫情信息。面对疫情,中国始终及时发布信息,认真履行了《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美国的所谓诉讼纯属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

记者:美方反华议案宣称中国对外抗疫援助是“援助政治”、“政治宣传”,另外,还指责中国利用疫情干扰美国大选,想方设法阻止特朗普连任,能否对此谈谈您的看法?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孔泉:

有一种谎言叫以己度人

如果我们认真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美国议员的这种说法不仅罔顾全球各国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的共同努力,更是对美国民众正在深受疫情之苦的一种麻木、冷漠,实在是令人震惊和愕然。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位居世界首位,正在成为新冠疫情最大的风险点、感染灶和传染源。在这种情况下,少数的美国政客、议员,不顾全球共同抗议的努力,执意排斥国际交流和对话合作,抹黑他国的抗疫成果,甚至指责和诋毁在全球抗议中起协调和指导作用的世卫组织,严重破坏了当前全球抗疫的进程。

我国政府和民间已经向150多个国家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口罩出口量达到近300亿只,并未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对全球抗疫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却被极少数美国议员指责为政治化,只能暴露出他们以己度人、另有所图的阴暗心理。

针对美方反华议案指责中国干扰美国大选,更是无稽之谈。美国总统选举创始于1789年,到今天已有200多年的时间。指责其他国家试图影响和干扰这么一个庞大复杂的制度,是不是说明这些议员对他们自己的制度已经失去了信心?我们没有能力没有意愿更没有兴趣去影响美国的任何选举。美国议会的议员应该立即停止这种毫无根据的诋毁,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更加有效和果断的措施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并且在全球携手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进程中,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美方反华议案无端指责中国控制世界卫生组织,用金钱拉拢世卫组织。能否就此问题分享您的看法?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

有一种谎言叫转移视线

美国无端指责中国控制和拉拢世卫组织的言论是其为了推卸抗疫不利的责任,故意做出的转移国内民众视线之举。

在这次世卫大会上,许多会员国都积极发言,支持世卫组织,并且通过了决议,认可世卫组织在抗击疫情当中发挥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只有以美国为代表的极少数国家,在世卫组织对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刻,对世卫组织发号施令,胁迫世卫组织接受指令,并且威胁如果世卫组织不听话,就要撤回资金援助。利用金钱诱惑和胁迫国际组织以达到操纵目的的不是别的国家,恰恰是美国。

换一个角度来看。世卫组织的职员中,有480人是美国人,中国的职员只有35名。由21人组成的领导团队中,有11人是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只有一人来自中国。从人员的数量来看,美国占绝对多数。说中国在控制世卫组织,不仅没有任何依据,更是在颠倒黑白。这种谎言既骗不了美国人民,更骗不了世界人民。

记者:美方议案中声称,武汉是病毒源头,新冠肺炎病毒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您是医学领域的专家,请问

您对此有何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

有一种谎言叫扭曲科学事实

有关病毒溯源的问题,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由医学家科学家去寻找证据,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武汉市首先报告了疫情,但是首先报告不表明它就是疾病的源头。翻开历史文献,很容易找到类似的例子。还有一个事实:中国最早的新冠肺炎病人是在2019年12月1号确诊的,而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市长,去年11月份就开始发病,在他身上可以检测出新冠肺炎的抗体。他的发病时间比中国第一个确诊病例还早。

目前有关病毒溯源的问题,各国科学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在进行努力的研究。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科学家们应该携手起来,找到更多的证据,以证明它确切的发源地,为最后的战胜疾病奠定基础。

美议员所提到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它的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项目,有研究病毒特性的功能,但并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制造新冠病毒的能力。该实验室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管理也相当严格,防护措施非常到位,至今没有发生实验人员或是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事件。另外,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运转模式遵从共享、开放、国际化原则,2019年有70多个国际上知名的学者跟它有过来往,迄今有60万人次去浏览了它的数据库,有2100万频次的下载数,它的所有资料都是公开透明的。

目前,世界各国科学家研究的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而非人为制造。27名来自8个不同国家的著名学者在《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新冠病毒全基因组进行研究分析后,肯定它全部都是来源于野生动物。

记者:美方反华议案中对中国横加指责,声称中国的政治体制是问题的根源,您能对此谈谈看法吗?

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刘洪才:

有一种谎言叫自欺欺人

美国议会的反华提案,指责中国隐瞒疫情,甚至要求中国赔偿,并借疫情抨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政治体制,他们这些捏造是不符合事实的,也是不符合逻辑的。

在对待新冠疫情问题上,中国政府始终采取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1月3日起,就定期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并向世界各国提供疫情防控及诊治经验,并毫无保留地向世界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1月23日,中国对拥有上千万人口的武汉进行封城,那时美国的确诊病例只有1例。到了3月13日美国实行国家紧急状态时,国内确诊病例已达1800多例。这50多天,美国政府在干什么?如今,美国的确诊病例已达160万,死亡人数近10万人,这六七十天的时间内,美国政府又干了什么?他们企图让其他国家来承担这些后果和责任,合乎道理吗?合乎逻辑吗?

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的是:疫情是天灾,中国是病毒的受害者,美国人民也是,新冠病毒与政治体制无关,与意识形态也无关。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疫情防控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战略成果,依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是中国的大国体制。万众一心,团结合作,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主张和行动,已经得到了中国全国各族人民和众多国家政府、政党和政要的赞赏。奉劝那些美国政客,不要自欺欺人,请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本国的抗疫工作上去,不要试图把自己抗疫不力的责任转嫁给中国,任何甩锅逼责的行为都是解决不了问题,也挽救不了生命的。拿出更多的精力,与世界各国加强抗疫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人间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