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维雄委员建议更改港人“两证”名称 彰显国家公民身份 丨 建言中国025

发布时间: 2020-05-25 1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篮球协会会长施维雄

中国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宋柏霖 李培刚)全国两会期间,“一国两制”、“香港特区”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众做周知,“一国两制”是国家为解决港澳台问题而提出的创造性构想,其率先在香港实践,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然而,在外部势力干预等因素的影响下,香港社会矛盾问题在近一年内集中爆发,很多非政府组织及人士在香港以议会、街头政治为途径,打着“民主”、“人权”、“自由”、“法治”的幌子到处蛊惑人心,企图破坏“一国两制”,以扰乱香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篮球协会会长施维雄认为,彻底解决香港问题,关系到香港长治久安的动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潜力和“一国两制”基本国策的活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必须攻克的关卡,其关键在于人心回归。

施维雄在他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一件提案中指出,公民身份是国家认同的起点,香港人是香港居民,更是中国公民。脱离了中国公民这个基础,香港居民这一身份也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这一身份是建基于《宪法》规定的中国公民之上的,未来应建构起香港居民身份与国家之间建立起更多的链接,实现香港人真正意义上的回归。

施维雄建议,调整港人工作生活随身携带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以彰显国家公民身份,强化国家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