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世杰: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5-25 1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

【编者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卓绝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展现出了强劲的疫情防控“韧性”和经济恢复“弹性”,究竟是如何做到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贵州又将如何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特别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

中国网记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贵州防控工作做得很实,成效也比较明显,获得了广泛点赞。请问,作为省政府分管医疗卫生的副省长,您如何评价这段时间以来贵州的疫情防控工作?

王世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极大地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充分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构建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精准实施了一套符合贵州实际、有力有序有效的防控策略。一是率先启动疫情跟踪研判和应急部署。1月3日就成立了疫情研判专家组,对疫情形势进行动态跟踪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摸清全省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医疗资源底数,及时制定下发应急预案并于1月24日在全国较早地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二是率先果断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全面管控各类入省通道,取消各类大型活动和群众聚集性活动,在全国较早地实施了城市小区、农村自然村寨等基本单元相对封闭式管理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三是率先落实集中隔离、集中救治措施。利用党校、酒店等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武汉等重点疫区来黔返黔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将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原则上全部集中到将军山医院等重点医院进行医治。四是率先主动开展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五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从2月5日起,用5天时间24小时不间断检测了“五类重点人员”37018人,第一时间发现了60名阳性者,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及时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五是创新开展大数据抗疫行动。充分发挥我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积累的技术实力,全面投入使用“贵州健康码”,强化重点人员跟踪管理和健康监测,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六是立足自身解决防疫物资保障难题。在全力做好应急采购储备的同时,通过支持现有企业扩产、相关企业创新开发以及新引进生产企业等方式,有效保证了医药物资供应,缓解了防疫物资短缺状况。经过艰苦努力,我省成为了全国疫情地图上长期“颜色最浅”的省份之一,每百万人确诊病例数为3.25,仅高于西藏和青海,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我省坚决执行党中央决定,先后派出了九批医疗队1443人赴鄂开展医疗救治,是19个有对口支援任务的省份中派出医务人员最多的。贵州援鄂医疗队是最早进入,也是最后撤离武汉方舱医院的队伍之一。我们第一时间拿出超过全省库存一半的口罩,并在仅有5台负压救护车的情况下,紧急抽调2台驰援鄂州,真正做到了“掏家底”式的无私援助。期间,累计救治患者767例,推动鄂州治愈率从2月11日的8.35%提高到3月23日的95.19%,圆满完成了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支援鄂州的重大政治任务。

总结回顾这段时间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个人认为,贵州之所以能有如此表现,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最鲜明的特点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迅速、坚决有力;最坚强的力量是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全体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担当作为;最强大的保障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省委、省政府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中国网记者:这次疫情,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作为疫情冲击下经济恢复比较好的省份之一,请问贵州是如何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管”与“放”的关系,助推经济社会快速恢复的?

王世杰:受增速换挡、产业转型、债务风险等因素叠加影响,疫情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1—2月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大幅下滑。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我省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果断、及时、精准实施了一系列防控举措,为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有力推动了经济快速恢复。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9%,增速居全国前3位,回稳向好势头比较明显,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加快回升。一是持续狠抓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为经济快速恢复排除潜在风险。在率先开展“五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持续狠抓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通过“大海捞针”的方式第一时间把可能感染的人员找出来。截至5月21日,全省累计开展重点人员核酸检测44.17万余例,CT筛查24013例,为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二是在全国率先恢复省内交通,为经济快速恢复创造有利条件。坚决贯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在对重点人员全面实施核酸检测基本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从2月15日起,在全国率先放开省内交通,市州之间、县区之间、乡镇村之间一律不准设卡,各检查卡口一律取消,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快速恢复打通了“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2月28日,全省411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3个在建省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实现了复工复产。三是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疫情管控措施,为经济快速恢复提供有力支持。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在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的前提下,及时果断下调应急响应级别,积极稳妥放开生产生活服务业,在全国率先宣布高三和初三年级复课,迅速制定了复工复产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学校防控技术方案和防控指南。“五一”前,我们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为旅游业快速复苏进一步提振信心、强化保障,全省“五一”期间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均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网记者:请问,贵州下一步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上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世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并不意味着可以松一松、歇一歇,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将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措施与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严防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依法做好境外入黔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黔人员等重点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清查婚姻外籍“黑户”、偷渡务工人员专项活动,继续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二是全力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继续做好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退烧药品管理、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进行疫情报告,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第一时间进行集中收治,确保每一名感染者都能及时被发现,得到最好的治疗。三是继续做好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持续加强院感防控,全力抓好校园防控,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等重点机构防控,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1米线”“公筷制”等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引导老年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做好个人防护。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及时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相关要求,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补齐我省在防控能力、队伍建设、技术支持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