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明:要“黄金周”不要“黄金粥” 建议各省分时设假期 | 建言中国017

发布时间: 2020-05-25 08: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我国旅游经济已经走到了“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需求十分旺盛,但现行节假日制度安排,导致旅游需求在同一时间之内释放,“黄金周”变成了“黄金粥”,交通和景区不堪重负等问题频出。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便提出“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避免‘黄金粥’”的建议。今年两会,钱学明委员再次提案表示,在当前旅游市场秩序下,越来越多的人要么"不旅游",要么"国外游",建议分省分时设立“黄金周”,既能满足不同季节旅游出行需求,也能重振遭受疫情创伤的旅游业。

《建言中国》栏目是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

提案全文:

分省分时设立“黄金周” 以此恢复与重振遭受重创的我国旅游业

进入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正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已经进入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旅游业黄金发展期”。全民旅游出行需求十分旺盛,我国旅游经济已经走到了“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上。我国旅游业在此次疫情之下中遭受重创,但其对社会消费巨大带动力却不容忽视。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旅游业发展,并提出“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来抓”。但现行节假日制度安排,导致全国人民的旅游需求都集中在同一时间内释放。各地游客量都在短时间内聚集和爆发,“黄金粥”现象既让交通和景区不堪重负、问题频出,也使得游客心力交瘁、怨声载道。旅游企业为了克服设施使用和经营服务上的冷热不均、淡旺失衡,往往选择在旺季涨价,各地还经常出现“宰客”等市场乱象。

在这样的旅游市场秩序下,游客花了钱没有得到享受,企业忙了一年没有利润,政府忙得轰轰烈烈没有税收。越来越多的人要么“不旅游”,要么“国外游”。可以说,我国旅游消费潜力亟待通过改革休假制度安排来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现实情况告诉我们:安排十几亿人口在同一个时间出行旅游,既不科学,也不合理,更不现实。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黄金粥”现象出现呢?我认为:鉴于我国地域面积大、人口众多,应当“分省分时”设立“黄金周”,也就是通过加强需求侧管理,促进旅游市场供需均衡,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所谓“分省分时”设立“黄金周”,是指在保留国庆、春节两个“黄金周”的前提下,各省(市、自治区)分别设立“黄金周”,通过国家统筹协调,实现不同省份游客交错出行。各地“黄金周”的7天假期,从本地居民带薪休假中“拿出”3天,再通过调休两个周末4天“拼接”而成。同时,各地每年的“黄金周”应安排在不同时段,满足不同季节旅游出行需求。

这一做法具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无需增减现行的国家法定假日总量,还有利于各地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至少全面落实了3天),完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二是通过省域统筹,实现不同行业、单位之间的协同休假,既能最大限度降低带薪休假对正常工作的影响,还能满足家庭出游的普遍需求,一定会得到广大群众拥护。三是可以有效均衡客源,提升全国各地旅游设施和服务接待效率,提高旅游企业经济效益,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易于被旅游业各方所接受。四是有利于解决出行交通拥堵,倒逼各地解决旅游市场秩序混乱、旅游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据了解,就连人口比中国少很多的美国,多年来一直采取由各州自行安排放假的错峰休假制度,努力避免客流高峰。五是符合当前及今后防疫工作常态化现实需要,有利于做好建立科学可控社会治理秩序,进而避免全国性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目前,各地已有“分省设立小黄金周”的成功实践。比如,云南省很多州就将“火把节”放假调休为7天的“黄金周”或者5天的“小长假”。由于集中出行人数少,各地相互不冲撞,并没有造成“黄金粥”现象。广西近年来实行“三月三”假日,也被很好安排成为“小黄金周”,仅2019年“三月三”就实现旅游消费149.8亿元。

可以预见,我国一旦“分省分时设立黄金周”,各地旅游行业每周将会接待来自不同省域的游客群体,一年四季将会均匀出现30多个“黄金周”,各地旅游经济将会迎来发展的“黄金月”、“黄金年”。据统计,2019年全国“国庆黄金周假期”共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亿元。如果“分省分时设立黄金周”,将会直接带动国内旅游消费至少2万亿元以上。

对于已经遭受疫情重创的中国旅游业而言,“分省分时”设立“黄金周”无疑是既直接见效、又长远持续、还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推荐阅读:

福建政协主席崔玉英:以新基建为突破口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市场 | 建言中国016

张其成:学校多与中医药文化“绝缘” 建议中医名篇进教材 | 建言中国015

马国湘: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 提供优质金融保险服务 | 建言中国014

 

张义光建议设立农民工管理制度 建立专业化培训形式 | 建言中国013

凌友诗:教育主权不可让渡!香港教育烂到骨子,需“刮骨疗毒”| 建言中国012

 

朱永新:推广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 培养青少年公共品格 | 建言中国011

解决“卡脖子”难题 要把5G等重点行业列入“十四五规划”| 建言中国.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