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持续补贴城市公交为公交行业纾困 | 建言中国022

发布时间: 2020-05-24 1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编者按】公交行业为推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支撑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丹东民革市委会副主委,凤城市政协副主席陈德在提案中指出,2020年后,国家城市公交车油补政策和购买城市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将结束,政策结束后公交企业将难以承担维修成本和购车成本。对此,提案建议国家应持续补贴城市公交政策,保证城市公交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建言中国》栏目是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国政协委员、丹东民革市委会副主委,凤城市政协副主席陈德

提案原文:

关于国家继续出台持续补贴城市公交政策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为贯彻习总书记“抓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稳定城市公交,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使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国家相继出台了城市公交车油补政策和购买城市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国家政策的出台,对扭转城市公交运营亏损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城市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车和新能源车为推动治理大气污染,保护山美水美,绿色环境做出了典范,使城市公交持续稳定发展,基本满足城市居民出行需求,社会效应明显提高。

二、存在问题

目前问题是国家城市公交车油补政策和购买城市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到2020年后将结束,政策结束后公交企业难以承担维修成本和购车成本。

三、具体建议

根据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的精神。

建议国家交通运输部根据公交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相关部门应持续建立城市公交保障政策,围绕清洁能源车和新能源车,继续对公交天然气、充电桩及电能进行补贴,并作为一项国家倡导的绿色环保重要措施,调整现有的对城市公交补贴方式和资金数额,加大对公交使用新能源的补贴力度,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城市公交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