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清洁供暖若全部实施 节能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

发布时间: 2020-05-24 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江虹霖)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但是每年冬天,燃煤取暖都会给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目前清洁供暖进展如何?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清洁供暖供热稳定、成本低、没有雾霾,会大大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国目前每年新增建筑中,有1亿平方米可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

image.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宋鑫表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现在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我们都知道,采用传统的烧煤供暖会造成雾霾,如果都用天然气就会出现气荒,直接用电采暖费用又太高。这都是一些老大难的问题,那么清洁能源的推广就势在必行。形象地讲,清洁供暖就是冬天里的火盆子、热风扇、热水袋。

“以贵阳为例,冬天非常湿冷,我们有时候穿着羽绒服、盖着厚棉被都会觉得冷气直往里钻。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就是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规律,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可以说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而且还不会造成河水污染,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了服务”,宋鑫说,调研时发现,与传统供暖方式相比,贵阳的这种清洁供暖模式可以节省30%到40%,而且用户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地百姓说,没想到在南方也能用上暖气,自从用上了清洁供暖,感到温暖如春,而且供热稳定,少花钱,还没有雾霾。

宋鑫说,在我国北方也有不少污水管网,还有电热能等,这些都可以是推广清洁供暖的一些条件。对一些分散的农村用户来说,我们可以提供快速加热、低成本的供暖设施来实现这种供暖。全国有大量的污水管网、地表江河水源、工业余热和浅层地热能等,都可以作为清洁供暖的资源。根据调研,大多都具有规模开发的可能和推广的可能性。

宋鑫表示,全国目前每年新增大约有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可以说这种方式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我们在全国大约有40多个城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