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企业“血液”就畅通

发布时间: 2020-05-24 09: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

  中国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卢佳静) 民营企业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该如何快速破解发展困局以有效推进达产增产?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委员通道”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

  朱建民表示,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奥克集团是国内环氧精细化工新材料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过去28年里,一直在实现一个持续快速的增长。但是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出现大幅下滑,产量下降26%,销量下降40%,实现的利润和去年同期比下降了80%,集团在武汉的两个工厂也不得不停产、停工。

  如何破解这个困局,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朱建民表示,这恰恰是他们过去几个月中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朱建民说,从战略角度讲,这个困局或者战胜这个困局,我们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是个大海,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巨大的经济韧性。但是从战术角度讲,必须要快速找到一个突破口,让我们的企业快速走出这个困局。

  面对生产负荷下降、库存成本跌价、市场低迷、利润下滑等困难,奥克集团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正确决策,最后将这个突破口选择为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朱建民介绍,在2月中旬,他们开始和上游的主要供应商中石化、中石油进行密切协作,也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央企的大力支持,很快形成了挂牌定价、保量采购等应对措施,不但有效地抑制了跌价的风险,也充分保障了原材料的供应。与此同时,他们也积极和下游客户建立密切联系。另外,采取了销售价格回顾机制以及用销售,打消了客户对跌价的顾虑,使主要客户缓解资金压力,同时为下游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竞争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朱建民表示,除此之外,他们积极发挥奥克在环氧、催化和化工过程强化方面的技术优势。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依靠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依靠科技创新,从一季度的低谷中快速走了出来,到4月份,产量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预计5月份,在产量和销量上以及利润上,将达到甚至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朱建民表示,在过去几个月的应对疫情和经济保卫战的艰苦奋斗中,深刻地体会到畅通和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性。应该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