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关键词较昨日上升明显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受关注 | 两会大数据(5.23)

发布时间: 2020-05-23 15: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日大数据亮点】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期间共产生涉及全国两会信息210.1万条。大数据信息涉及最多的前五位是:教育、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就业、脱贫攻坚。与昨天同期相比,关键词“就业”上升趋势明显,建设小康社会、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等关键词也受到网友关注。

中国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宋柏霖)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议库平台)联合智慧星光,每日发布《2020全国两会大数据》。

上述大数据基于网媒站点、微博账号、微信公号、论坛(贴吧)、APP等信息大数据进行筛选采集,设置不同维度,开发数据模型,围绕两会热点,发布图文分析报告,供代表委员和广大网友参阅。今日数据采集时间范围限于2020年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产生的数据。

数据一:两会热度图

该数据基于全网各类平台每天信息总数据,筛选标题和正文中包含“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政府工作报告”等字样的所有信息,进行分析统计。数据显示,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期间产生涉及2020年全国两会信息210.1万条,与昨日同期数据相比基本持平。

特别说明:5月24日是按照数据发展趋势的预估值,真实数据当天12:00统计后发布。

数据二:最“靓”关键词

基于对2020年1月至今,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重点、热点问题的初步分析判断,并结合对中国网网友同期留言数据等,本报告预设50个2020年全国两会“关键词”,在今日“全国两会”大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筛选、比对,形成如下“2020全国两会关键词热度柱形图”,并分析显示最“靓”关键词。

数据分析统计,大数据信息涉及最多的前五位是:教育、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就业、脱贫攻坚占据全网两会数据信息的热门。与昨天同期相比,关键词“就业”上升趋势明显。此外数据显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等关键词也受到网友关注。

特别说明:

1.因关键词筛选维度不同,多维度统计存在对数据的重复覆盖,各个关键词数据加总不等于当日“全国两会”数据总条数。

2.关键词分类一览表

数据三:“两会热点”大家看

以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为时间界线,从网络站点(PC)、微博、微信、App、论坛、平媒、博客、视频、短视频等网络平台上筛选和抓取“两会热点”。据数据显示,当日“两会热点”网络声量涉及脱贫攻坚、中小企业发展等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声量值432】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在京表示,实现脱贫摘帽的背后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奋斗,环江将以此为新起点,抓好特色扶贫产业,帮助群众持续增收。2020年即将过半,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声催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扩大社会救助帮扶【声量值403】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才能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保基本民生,要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扩大社会救助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燕:建言中小企业发展【声量值357】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燕表示,她已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为中小企业纾困的建议》,表示中小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弹性安排春节假期【声量值335】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国内应该对春节假期进行弹性安排,给地方和企业更多自主权,实现最大限度的春节前后错峰出行。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疫情是危机,也是大考【声量值332】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表示,国家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为了人民生命不惜一切代价。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要继续拧成一股劲,巩固抗疫成果。疫情是危机,也是大考。

特别说明:网络声量值是指该文章在本次数据搜索范围内转载及复制的次数。

数据四:网络平台“能量榜”

基于“全国两会”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期间信息总数据,按照信息出现的网络媒体平台分类,展示各类媒体平台在整个两会信息场上的影响力情况。

数据显示,今天全网数据来源前三位的是微博、新闻和微信,三者之和占比超过90%。其中微博占比超60%,占据全网数据来源的大头,微信占比6.56%,较昨日有所上升,排今日第三位。以微博、APP、微信等为代表的移动端成为两会信息传播的“主阵地”。

特别说明:

1、数据包括网络站点(PC)、微博、微信、App、论坛、平媒、博客、视频、短视频;

2、其中,“新闻”是指各类网站站点、新闻客户端;

3、其中,“平媒”是指电子报刊、杂志,但不包括各家报纸旗下的网站。

数据五:两会“体温表”

以当日时间进度为横轴,数据量为纵轴,对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所有关于“全国两会”的信息数据的流量进行分析统计,计算出当日全国两会“温度表”。

数据显示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期间“最高温”出现在5月22日16:00,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22日下午数据流量达到峰值,有208225条数据信息同期传播。

数据六:最热新闻标题

从各平台搜索、筛选5月22日12:00至5月23日12:00期间“最热新闻标题”,排前5位的新闻标题如下。

★最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图全读懂【声量值17456】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明确今年的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现场实录)政府工作报告【声量值9630】

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只有500多字【声量值6109】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如下:一、去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二、今年重要目标;三、今年部分重点工作。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声量值2712】

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声量值2010】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特别说明:

1.数据包括网络站点(PC)、微信、App、论坛、平媒、博客、视频、短视频,但不包括微博相关数据;

2.网络声量是指该文章在本次数据搜索范围内,其转载及复制的次数。

 

出品单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

采制发布: 中国网议库平台 中国网政协频道

数据支持: 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星光快搜平台

监制:张宁锐

本期责编: 和海佳 宋柏霖

设计: 宁泽超

技术支持团队:吴海洋 姬轩 薛凌云 王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