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5-22 10:01: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5月21日下午,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气氛庄重。

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节,2057名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的委员们,从天安门广场一路前行,走向人民大会堂。

“从走进会场的那一刻,我的眼睛就湿润了。”刘红宇是连续三届的无党派人士界政协委员,年年来大会堂,今年感受格外不同,“我们国家在抗疫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如此重要的关键节点召开大会,确实能够提振全国人民信心。”

这是一次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召开的会议,具有特殊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阶段,两会举世瞩目。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请默哀。”全场齐唱国歌后,主持人张庆黎提议默哀一分钟。

这一分钟,彰显了对生命的尊重。黄绮委员理解得更为深沉,“这让委员们感受这场抗疫斗争的艰苦卓绝,体会到中国人民的坚强与伟大。”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不久,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就通过提案提出了这个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在提案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立案4089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提出提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这些提案先以参阅件形式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参考,发挥了作用。冯丹龙的提案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几个月,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政协委员王辰全程参与了这场抗疫战争。

下午2点20分,王辰委员在开幕会前的“委员通道”上这样回顾,“中国文化中对人的生命的尊重,体现在抗疫的整个过程中,生命至上,以民为本……而不论是生产链的完备,还是调动各方资源的能力,都体现出了中国的大国国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历史交汇点上,回望来时路,足迹扎实清晰。

2019年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9年,七十华诞铭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和着力重点,深刻揭示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过去一年多的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落实的过程。正如李云才委员所概括的:“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2019年以来,尤其在深入学习、总结经验、双向发力、抗击疫情等方面扎实推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方面成效显著。”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等发出倡议书,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在听到报告提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内容时,来自湖北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感同身受。刚刚掸去身上“硝烟”的他,脑海中自动联想到过去100余天里开辟隔离病区、改造定点医院、接管方舱医院的战疫场景……

“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管理等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300多条……”参与抗疫的经历,使得医卫界委员于圣臣深感现有成绩的不易,“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为这样的制度自豪,也会更加努力履职尽责。”

成绩总能给人前行的信心。而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奋进之路就在脚下。

2020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担当责任义不容辞。

“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对标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来自农业界的杨玉成委员密切关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来自经济界的屠光绍委员关心怎样更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持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来自香港、澳门的张国荣和张明星委员非常认同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要“进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的专题协商”的工作,他们对大湾区的发展充满期许,也打算在这方面重点开展履职。

“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从这一表述中,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

一个小时的开幕会精炼务实,赢得了委员的好评。钱学明委员评价,“报告既提气又提神,会议虽有精简更是精华版本”。”

会议结束时,暴雨忽至,大会堂外大雨滂沱,前行的道路并未中断。从大会堂通往天安门广场的道路正中,有一条长长密密的伞道,人流在伞下前行不息,待到委员们全部登车时,天已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