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专题议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以协调发展实现后位赶超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 2020-05-22 10: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应以各类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建议省上适当整合各类生态资金,优先投入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治理,借鉴扶贫搬迁经验,下决心对核心区、缓冲区的居民,有计划、分年度逐步搬出……”5月8日,甘肃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就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议政建言,李永健委员如是说。

  甘肃省把生态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性任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保护重要指示精神,以系统思维谋划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问题,以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为抓手,推出了一揽子工作举措,全省生态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在甘肃落地见效,省政协将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今年常委会监督性视察课题。3至4月,由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牵头,几位副主席和党组成员带领5个视察组,深入全省11个市州及相关部门调研,先后召开20多次座谈会,形成了5份视察报告,并征集了43份大会发言材料。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

  省政协调研组认为,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相较于“十二五”末实现较大改善,但还存在着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统研究和长远谋划不够,推进保护与治理的制度机制尚需完善等问题。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与会委员直面问题,从做好战略设计和政策项目争取、紧盯重点生态功能区持续加力、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等方面议政建言。

  “做好黄河流域甘肃段保护与治理,做好规划非常关键。”李丁委员认为,应对黄河流域甘肃段的干流、支流进行更加准确的细分和区域划分,建议将该区域细分为两个水系、四个片区、六类社会经济带、五种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模式,然后针对不同区域实施相应的保护与治理措施。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李宏亚委员建议,把治理黑臭水体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排查排污口,不断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以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目标,修复黄河生态和河道湿地,开展沿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建议大力推进‘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联通共建,通过对农田水利设施规模化管道输水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借助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云计算技术等来保障水网设施安全经济运行管理、优化调度、水权科学管理和农作物精准灌溉。”王冲委员建议,应着力推进现代节水农业综合改革,助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甘南临夏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总面积34万平方千米,以占黄河流域4%的面积补给了黄河源区年径流量的36%、黄河总径流量的11%,使得黄河经过本区的水量补给,才形成具有重要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大河,不仅保障着国家水资源安全,同时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发挥关键作用。来自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李宗省建议,启动“甘南临夏黄河重要水源区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策略研究”研究项目,构建退化区、稳定区和提升区水源涵养功能保护提升技术体系,实施有针对性的系统性治理工程。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甘肃而言是一个大机遇,也是一个新的发展的起点。”欧阳坚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生态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把黄河甘肃段的保护治理与打造新的增长极、增长点结合起来,实现后位赶超、绿色崛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