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今日开启 教育、健康、脱贫最受关注 | 两会大数据(5.21)

发布时间: 2020-05-21 1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日大数据亮点】5月20日12:00至5月21日12:00期间共产生涉及全国两会信息85.9万条,与昨日同期数据相比增加59.8%,呈现明显“升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今日开幕,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据数据显示,教育、健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话题更加受到网友热议关注。

中国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宋柏霖)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拉开帷幕,会议期间,中国网(议库平台)联合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星光快搜平台每日发布《2020全国两会大数据》。

上述大数据基于全网每天近2亿条信息数据,从网媒站点、微博账号、微信公号、论坛(贴吧)、APP等平台进行筛选采集数据,设置不同维度,开发数据模型,基于数据结果综合分析两会热点,发布图文分析报告,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广大网友参阅。

数据一: 两会热度图

该数据基于全网各类平台每天信息总数据,筛选标题和正文中包含“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政府工作报告”等字样的所有信息,进行分析统计。

数据显示,5月20日12:00至5月21日12:00期间产生涉及2020年全国两会信息85.9万条,与昨日同期数据相比增加59.8%,呈现明显“升温”。

特别说明:5月22日是按照数据发展趋势的预估值,真实数据当天12:00统计后发布。

数据二:最“靓”关键词

基于对2020年1月至今,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重点、热点问题的初步分析判断,并结合对中国网网友同期留言数据等,本报告预设50个2020年全国两会“关键词”,在今日“全国两会”大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筛选、比对,形成如下“2020全国两会关键词热度柱形图”,并分析显示最“靓”关键词。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据数据显示,健康、教育、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话题更加受到网友关注。

特别说明:

1.因关键词筛选维度不同,多维度统计存在对数据的重复覆盖,各个关键词数据加总不等于当日“全国两会”数据总条数。

2.关键词分类一览表

数据三:“两会热点”大家看

以5月20日12:00至5月21日12:00为时间界线,从网络站点(PC)、微博、微信、App、论坛、平媒、博客、视频、短视频等网络平台上筛选和抓取“两会热点”。据数据显示,当日“两会热点”网络声量涉及内容与中小企业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等方面密切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声量值347】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拟提出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相关的一份议案和三份建议,受到各方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麟:加快恢复经济发展【声量值281】

 5月2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在记者采访中表示,此次两会的召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对疫情形势控制充满信心,也对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人民把前期抗疫的力量,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鼓舞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破解“用工荒”【声量值210】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表示,国家应该设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开展协调农民工服务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技能提升、权利维护等服务,受到网友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促进公积金改革【声量值192】

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在今年两会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公积金应加快改革步伐,而不是因噎废食,并提出了公积金改革四大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继续重视疫情防控【声量值168】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胡豫表示,当前疫情防控风险挑战仍存,绝不能前功尽弃,必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特别说明:网络声量值是指该文章在本次数据搜索范围内转载及复制的次数。

数据四:网络平台“能量榜”

基于“全国两会”5月20日12:00-5月21日12:00期间信息总数据,按照信息出现的网络媒体平台分类,展示各类媒体平台在整个两会信息场上的影响力情况。

数据显示,今天全网数据来源前三位的是微博、新闻和微信,三者之和占比超过90%,其中微博占比超60%,占据全网数据来源的大头,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移动端成为两会信息传播的“主阵地”。

    特别说明:

1、数据包括网络站点(PC)、微博、微信、App、论坛、平煤、博客、视频、短视频。

2、其中,“新闻”是指各类网站站点、新闻客户端。

3、其中,“平媒”是指电子报刊、杂志,但不包括各家报纸旗下的网站。

数据五:两会“体温表”

以当日时间进度为横轴,数据量为纵轴,对5月20日12:00-5月21日12:00所有关于“全国两会”的信息数据的流量进行分析统计,计算出当日全国两会“温度表”。

数据显示5月20日12:00至5月21日12:00期间“最高温”出现在5月21日9:00,数据流量达到峰值,有54931条数据信息同期传播。

数据六:最热新闻标题

从各平台搜索、筛选5月20日12:00至5月21日12:00期间“最热新闻标题”,排名前5位的新闻标题如下。

★两会来了!习近平的嘱托一以贯之【声量值1203】

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非常时期的两会,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两会上的殷殷嘱托,与他在指挥战“疫”过程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人民至上”的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一观察 | 两会前夕,总书记作出一个重要指示【声量值932】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无疑是今年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下午开幕,27日下午闭幕【声量值909】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较原来计划缩短了4天半。

★不同寻常的两会万众一心的力量——写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声量值853】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京召开;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京召开。这是一次特殊的“两会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因抗疫而推迟召开的两会,必将有力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激励14亿中华儿女向着既定目标任务奋勇前行。

★人民日报评论员: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前进的坚定步伐【声量值526】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两会拉开帷幕,全世界向北京投来更多目光。在全国两会召开之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延续改善势头,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

特别说明:

1.数据包括网络站点(PC)、微信、App、论坛、平面媒体、博客、视频、短视频,但不包括微博相关数据。

2.网络声量是指该文章在本次数据搜索范围内,其转载及复制的次数。

 

出品单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

采制发布: 中国网议库平台  中国网政协频道

数据支持: 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星光快搜平台

监制:张宁锐

本期责编: 和海佳 宋柏霖

设计:宁泽超

技术支持团队:吴海洋 姬轩 薛凌云 王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