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效率与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春莉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一组组翔实有力的绩效数据,一件件掷地有声的资政回音,一桩桩成果转化的显著成效,一篇篇为民鼓呼的诤诤建言……鼓舞人心,彰显民意,聚焦重点,提质增效。

5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的“硝烟”尚未完全散尽,民盟北京市委如期召开了十二届十三次常委(扩大)会议。面对全场保持间距、脸戴口罩、认真听会的一百多名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报告了如下数据:2019年,民盟北京市委向民盟中央报送信息102篇、市政协325篇、市委统战部325篇,获得采纳64篇,其中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13篇;主委领衔撰写的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信息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头条刊登;全年协商办结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党派提案5项、集体提案3项……

随着工作报告的一项项数据、业绩展示,上述数字仅仅是民盟北京市委2019年度各项工作获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2019年,民盟北京市委分别荣获2019年度民盟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2019年度北京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度北京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诚如程红所言,参政党成员本职工作繁忙,开展活动相对困难。是什么动力、用什么方法,让民盟北京市委领导下的履职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成果有效转化?

“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履职效率与水平。”程红介绍,像今天,以常委会的形式整整开了一下午的述职会,各个区级组织和专委会逐一亮相接受检阅。大家的履职报告亮点纷呈,成果丰硕。通过述职评议,评出了责任心,评出了干劲儿,提升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评出了经验、榜样,拓展了视野,增加了工作活力;评出了合作、合力,增加了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

参政党工作述评赋有创新性。这是民盟北京市委继去年述评后的又一次扩大范围的述评活动。作为民盟的老领导、老盟员和现任的专委会领导们,是如何感悟?述评后绩效如何?

“北京民盟通过述职评议创新了党派工作方式,讲政治、聚人心、提干劲,让委员会、专委会工作更有目标方向、鼓励和督促。”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青年委员会主任宋春伟这样评说。

“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述职发言和程红主委的总结报告,感慨良多。在聆听中我学到了经验,在比较中我看到了差距,在思考中我寻找了原因,在压力下我增添了动力,力求在今年的工作中迎头赶上。”民盟北京市委老龄委主任、北京大学老盟员沈正华如是感悟。

“今年的述职评议呈现出诸多亮点:述职评议单位增加了22个专委会,扩大了覆盖面;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建国70周年,学习盟史先贤和身边榜样”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盟员以报国为志向履职尽责;工作方式方法各具特色,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民盟干部、盟员和优秀事迹。”民盟北京市委上届主委朱尔澄用三个亮点充分肯定。

“我觉得这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规范化和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2019年我们民盟石景山区工委联合八个区级盟组织共同聚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民盟石景山区工委主委毛轩谦逊表示。

“对于民主党派而言,我们的述职评议确实是一项创新实践。中央统战部和民盟中央对述职评议均非常认可,今天派来6位领导观摩,对我们持续深入开展此项工作有着巨大的鼓舞作用。”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张振军诚实介绍。

“通过述评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加强民盟自身建设;有利于督促民盟委员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履职尽责;有利于密切党盟关系,让党委和统战部更好地领导民盟、指导民盟开展工作,增强了参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程红常委进一步表示。

“述职评议是党派自身建设的突破和参政履职的组织保障。我们将以这次述职评议为动力,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扎扎实实把基层组织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李光熙的话语使与会盟员代表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