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全:肩负政治责任 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记者:湖北和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省政协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徐立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亲赴湖北视察指导,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引方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战斗在一起,众志成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湖北省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闻令而动,在省委统一部署下深入一线扎实做好分片联系督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省政协及时发出倡议书,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的决定》《关于为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的意见》,组织引导全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奋力夺取“双胜利”而凝心聚力。全省2万多名委员、30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冲锋一线,在社区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多名省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约7亿元,尤其是医卫界委员以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涌现出了胡豫、张玉、胡钦勇等一批杰出代表。委员们坚持双向发力,凝聚正能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坚定了各族各界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记者:亲历疫情防控工作,您作为省政协主席有什么思考和认识?

徐立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党和国家在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我们经受住考验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因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健全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制度,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等任务和使命,任重道远。特别是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实践中,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形式,构建“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格局。

记者:下一步,省政协将如何为夺取“双胜利”更好地凝心聚力?

徐立全: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更好凝聚共识,我们要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举办系列委员主题活动、政协论坛、委员讲堂等,组织引导委员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动力。其次,要紧扣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积极建言资政,围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疫后重振政策支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困难、扩大有效投资、保障基本民生、畅通人才流动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再次,要组织开展四级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我为疫后重振献一计”活动。最后还要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和民主党派作用,以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为重点,积极开展政协民主监督,促进政策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