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5-19 13:41 | 来源: 深圳晚报 | 作者: 周倩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杨飞飞是扎根生产一线16年的技术工人,现为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经理,是深圳一名“80后”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近日,他一直忙着各种调研,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5月12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准备了关于净化网络环境、完善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系建设和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等方面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杨飞飞提出了多份建议,均得到了落实或回复,相关建议得到了职能部门的重视,有的建议和措施已经得到落实,还有部分建议正在相关部门研究和政策制定中。

在深圳富士康厂区工会大楼的四楼,有一间专属于杨飞飞的办公室,这是富士康集团专门为杨飞飞设立的联络室。2018年9月,这间办公室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正式挂牌“在深圳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联系点”。杨飞飞通过接访接待、热线电话、电子邮件、实体信箱等多种渠道汇集职工群众的诉求,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杨飞飞说,许多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都会及时交办给企业负责部门,大多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涉及政府部门的民生问题,他则及时反馈给社区联络站及政府职能部门,做到了“事事有追踪,件件有落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企业。

2019年对杨飞飞来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他参加了调研、学习、视察等各类社会履职活动50余场次,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杨飞飞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深入一线做大量调研,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和困难点,才能整理出一份有质量的建议。

今年,杨飞飞将目光聚焦在网络环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升上。他建议落实网络实名制,落实网络平台尤其是自媒体平台的企业主体责任;建议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尤其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系建设,例如提升重大疫情早期分析研判预警能力,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人财物投入等。此外,他还建议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技能提升,搭建相关平台开展相关技能竞赛等,激励更多产业工人提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