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19 11: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路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准备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多件提案与之相关。委员们呼吁,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目前,陕西省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级财政无力筹集更多资金用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建设。”为此,马中平委员提案建议,设立中央财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资金,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建设的资金投入与支持力度。

黄河具有“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特点,有效拦截入黄泥沙,特别是粗泥沙,是减少河床淤积、维持黄河健康生命、谋求黄河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姜锋委员的提案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尽快立项批复并组织实施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项目。

王二虎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大力支持陕西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特别是加大对陕北革命老区的文化和旅游设施的资金投入,推动黄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陕蒙晋、陕晋豫交界区域跨省共建文化设施集群,打造黄河流域文化共建共享先行示范区。

高洁委员提案呼吁,加快推进西安-韩城-侯马高铁通道建设。她表示,陕西、山西两省地处黄河流域的关键地带,该项目的建设对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升级,紧密联系黄河中游生态文化共同体,全面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引领作用有重要意义。在另一件提案中,高洁委员提出,渭南是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和汾渭平原农业大市,也是陕西省唯一的省市共建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议农业农村部支持渭南市建设国家现代畜牧示范区,并将其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

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李香菊委员的提案建议成立国家黄河流域非遗保护联盟,设立统筹协调机制,有效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展黄河流域非遗普查工作,建立名录体系;引导非遗保护走向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