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启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南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舒启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开展之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于5月14日召开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两书出版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写《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安排,是提案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成果,也是提案委员会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重大举措。受疫情影响,座谈会采取现场加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重庆、天津设了分会场。特摘编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的发言,内容如下。

70年来,政协提案工作以其悠久历史、广泛参与、规范运作和显著功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政协工作探索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编写出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和《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成果,是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集中展示,很有价值和意义。

这两部书深刻论述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定位、基本原则和方向路径,全面梳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历程,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史料扎实、论述深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厚重的历史性和很强的指导性,称得上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扛鼎之作,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提案工作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鲜明的时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给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这两部书站位很高,把提案工作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中来把握。比如,《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提案工作”一章,完整列出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文件以及全国政协制定修订的提案工作制度,着重介绍了一些提案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的综合集成。再比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是厚重的历史性。70年来,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两部书史料翔实、编排合理、论证严谨,从提案的视角切入勾勒出人民政协7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将政协开展提案工作的深厚实践积累和理论积淀高度凝练化、生动具象化,对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比如,《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回溯提案工作的光辉历程,梳理提案工作的历史渊源,勾勒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理论上不断深化、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清晰线索,突显了提案工作的历史地位、历史价值和历史贡献。

三是很强的指导性。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实践中仍在不断创新发展、探索深化的工作,这两部书也是极具实践指导性的重要工具书。比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共9个章节,每一章均按“党对提案工作各个方面的新要求——重要意义——思路举措”的体例组织,构建了从理论阐释到实践操作的完整逻辑体系。《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将70年来提案工作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单列一章,提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等十一条重要工作原则。同时,这两部书还完整收录了有关提案工作的各项重要制度规定等资料,更增加了其权威性和指导性。

总之,这两部书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集中展示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积极回答了新时代提案工作是什么样的、应当如何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提案工作质量水平,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