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勇: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智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开展之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于5月14日召开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两书出版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写《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安排,是提案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成果,也是提案委员会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重大举措。受疫情影响,座谈会采取现场加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重庆、天津设了分会场。特摘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的发言,内容如下。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两书编写工作历时一年,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精心指导和高度肯定,提案委员会认真组织并对书稿进行了审核,重庆市政协和天津市政协积极参与、做了大量工作,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25个地方政协提供了案例材料并对书稿的完善提出建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们对编写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党建读物出版社为两本书的出版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是首部人民政协工作专门史著作。该书对提案工作从1949年产生至2019年70年的历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准确记述、深入研究,全方位、多角度、大图景展现了提案工作的辉煌历史,系统总结了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刻揭示了提案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今后的提案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和资政功能。特别是书中首次披露了大量珍贵的数据资料、原始史料和影印图片,对提案工作历史上的重要史实、事件、人物、文献和重要提案以及重要提案者进行了认真考订。该书的出版,对推进人民政协史研究和丰富党史国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首部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的权威读物。该书系统梳理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提案工作的新部署,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回答了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编写这两本书,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和坚守提案工作的初心使命,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指导和参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开创提案工作发展新局面。同时,也为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更好地了解政协工作提供基本读物,为社科理论工作者研究政协历史和工作提供权威资料。

下一步,我们将以组织推动两本书的学习、宣传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人民群众民生福祉,坚持提案工作质量导向,从党和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人民政协所能的结合点上,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继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