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县政协的工作方式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 2020-05-15 08:57: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这个县政协的工作方式有点不一样——脱贫攻坚战中的贵州省榕江县政协工作素描

“五一”期间,记者在贵州省榕江县委脱贫攻坚指挥部见到了吴建良,他主持召开的“研究仁里乡和兴华乡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开了整整一上午。会后,他立即奔赴栽麻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晚上8点,吴建良和栽麻镇脱贫攻坚前线作战部及各村指挥所负责人,将一场研判脱贫攻坚现阶段任务的座谈会开到了深夜。

吴建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政协党组书记。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个县政协的工作方式和我们熟悉的常规模式不太一样。

3月31日,贵州省发出脱贫攻坚“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歼灭战”号令。榕江县,贵州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举全省之力要啃下的“硬骨头”。

3月23日,任职县政协党组书记的吴建良,仍然保留榕江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职务。这意味着,他的工作重心不变。

按照贵州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部署,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作为省级挂牌督战领导督战榕江县,对吴建良提出了全力以赴抓脱贫攻坚的要求。

在县委统一安排下,吴建良一直坐镇指挥部负责脱贫攻坚的指挥调度工作。每周在县政协主持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带领县政协班子围绕中心工作履好职。

这就是“战时”深度贫困县政协组织要担负的特殊职责。

“现在心里有底了”

贵州省提出的“冲刺90天”,是要在4、5、6三个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6月底前所有剩余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4月1日,刘晓凯到榕江时特别强调:“90天,不是讲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工作日,而是从现在到6月30日的每一天。时间逼人、形势逼人、任务逼人,我们必须全力冲刺、全员冲锋。”

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一半,在吴建良看来,已经“心里有底了”。

“4月初,全县的危房、透风漏雨房、人畜混居房整治全部完成,我就开始有信心了。”

走进栽麻镇高岜村,吴建良点名要看三户人家的房子,这是此前吴建良任栽麻镇脱贫攻坚前线作战部指挥长时,最放心不下的三户,看完之后他放心了。“我2016年第一次来的时候,村里人畜混居情况非常严重,村容村貌脏乱差,印象最深的是村里没有一个厕所。”如今,饮用水入户了,家家户户有了厕所,共整治人畜混居67户,危房改造51户。“现在全村的串户路、庭院硬化都完成了,我记得经我手批的就有1000吨水泥。”

吴建良说,“五一”前夕,省里对榕江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检查后,他的思路更清晰了。

他到栽麻镇调研座谈,就是想把这个思路和信心传导下去: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没问题了。现在,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确保贫困人群收入持续增收。

路过车江大坝,疫情期间抢抓春耕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长势良好。车江大坝规划面积10500亩,利用这里天然温室的优势,它将被打造成一年三熟四收高标准蔬菜保供示范项目。

作为山地省份,贵州推进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贵州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2019年8月,省政协牵线搭桥,促成贵阳市农投集团与榕江县牵手共建车江坝区蔬菜保供基地。

但是,坝区土地流转因为违建土地整治困难推进缓慢。今年2月28日,榕江县打响整治“两违”恢复坝区的硬仗,40多天的时间,完成土地流转9470亩并交付给贵阳农投集团,可带动贫困户3900余户16000余人。

这就是“战时”速度,吴建良身处其中倍感自豪。

林下经济是吴建良关注的重点。在栽麻镇调研时,他专门去看了草珊瑚种植项目。“榕江地区本来就有野生草珊瑚,草珊瑚喜阴,适合林下种植,榕江县的森林覆盖率超过74%。”目前,榕江县已种植3.3万亩草珊瑚。“我们正在申报‘全国草珊瑚林下经济重点示范县’和‘全国草珊瑚之乡’。”除了草珊瑚,榕江县金钩藤、板蓝根、黄精等中药材种植面积累计达12.6万亩,带动贫困户1.1万户4.62万人增收。

榕江县今年成立了草珊瑚、金钩藤专班,林下经济的潜质也正是吴建良的信心来源。

政协干部都在脱贫攻坚一线

在脱贫攻坚火线的,还有榕江县政协的所有人。

县政协8名班子成员中,1人担任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4人分别担任三江、塔石、仁里、平永4个乡镇脱贫攻坚前线作战部指挥长,1人担任古州镇脱贫攻坚前线作战部常务副指挥长,1人负责全县部分战区的督查督战工作,1人兼任县扶贫办党组书记负责全县脱贫攻坚具体事务。

在县政协机关碰到赶回来开会的县政协副主席韦德兰,2018年7月以来,她一直任仁里乡脱贫攻坚前线作战部指挥长。“今年以来还没休息过一天,明天要去几个村,我们现在要加大走访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潘锦,榕江县政协机关的一名司机,“五一”前夕,他被县里评为“最美结对帮扶干部”。记者遇见他时,他正在给帮扶户王老皆打电话,了解王老皆出去务工是否顺利。

2017年4月,按照全县单位部门包干帮扶贫困村和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统一部署,潘锦结对帮扶了定威乡功贺村的8户贫困户。按照每月入村开展4次结对帮扶工作的规定,潘锦每到周末要入村。

祝老水一家是潘锦最费心的。祝老水残疾、儿媳有间歇性精神障碍、三个孙子年龄还小,全家只有儿子杨老杀一个劳动力。潘锦急在心里,有一次在县政协机关开会时反映了祝老水家的问题,副主席龙飞想方设法要来5000元,给祝老水家完善卫生间、硬化庭院。2018年时,潘锦算了算祝老水家的低保过低,就去村两委反映,2019年终于提高到每月924元。现在,杨老杀也被推荐到村合作社打零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帮扶工作事无巨细,今年2月,省政协给定威乡的村民发放李子和杨梅树苗,种在房前屋后,既有收益又能美化环境。潘锦入村时发现他的帮扶户麻老行,因为年纪大家里又缺乏劳动力,把60株树苗密密麻麻种在了一起。“这些树苗都不便宜,种不好就浪费了。”潘锦花了一整天的工夫,把麻老行家的树苗又重新栽种了一遍。

“冲刺90天”发现问题,就要加大访村入户的频次,采访前一天,潘锦才去了功贺村,看看他的帮扶户还有哪些短板。

“我都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没有周末的。”潘锦说。

榕江县政协的每一位干部、榕江县的每一位干部又何尝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