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开展政协协商

发布时间: 2020-05-13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艳枫 石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政协这一次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前的专题协商形式很好,建议很有针对性,对市政府更科学地进行行政决策起到了‘防火墙’‘缓冲带’的作用,今后可以多搞几次。”近日,江苏省如皋市市长何益军表示。当天,市政府常务会议在讨论关于学区调整方案的时候,对市政协提出的加快工程进度、配优师资力量、提升办学质量、做好工作预案等4条建议,全部予以采纳。同时,对市政协提出的“暂缓执行实验小学施教区调整方案”的建议,经讨论也决定采纳。

如皋是教育之乡,基础教育实力雄厚。教育是重大民生问题,学区调整对保基本民生意义重大。年初,如皋市政府网站一则《关于调整如皋市安定小学、如城实验小学施教区的方案》的征求意见启事,迅速引起调整区内群众的热切关注。因牵涉到各种利益调整,群众的意见很多。

如皋市政协社法委提交集体提案,提出“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民主决策原则,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并提议将涉及“施教区调整”这样的热点民生行政决策,充分利用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助推政府重大决策更科学、更民主。

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4月初,如皋市政府将“调整安定小学、实验小学施教区的方案”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相关社区和家庭走访,零距离倾听学生家长和社区干部的意见,掌握了更多的第一手民意信息。同时通过互联网广泛收集信息。

4月17日,市政协专门举行协商会。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社区干部在与市政府领导、教育局长现场一问一答中,前期疑惑得到解答,思想疙瘩也得以松开。

“加强宣传、加紧工程、加快配置、加大决心,举全市之力办好新建的两所小学,让全市学生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均衡教育,是政府为群众办好实事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协协商让政府部门更直接地听到了民意,凝聚了共识,真正将民主协商机制引入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如皋市副市长张亚鸾说。

“在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开展政协专题民主协商,并将政协专题民主协商与重点提案督办相结合,开展广泛深入协商,保障了涉及民生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化,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使委员履职更接地气,协商更有底气,达到了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的目标。”如皋市政协主席张元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