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挡不住爱心脚步 吉尔吉斯斯坦华侨抗疫甘奉献敢吃苦|侨心26期

发布时间: 2020-05-12 16: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和海佳 张正朋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张宁锐 和海佳 张正朋 实习记者 祝东秀)“疫情发生后,吉尔吉斯斯坦积极学习中国抗疫模式,收效显著。”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表示,血浓于水,有国才有家,大疫当前,吉尔吉斯斯坦侨胞团结一心,为祖国奉献,为中吉友好付出,“疫情当下我们做出的所有捐赠和帮扶,都凝聚着一份爱国爱家的赤诚心愿。”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工作人员将救援物资送至吉国抗疫指挥部。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内陆腹地,境内草原辽阔丰美,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和最大城市比什凯克,旅吉华侨华人聚居于此工作生活。

杨彩平表示,今年2月4日后,侨胞陆续从国内返回吉尔吉斯斯坦,在隔离区接受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在很长一段时间,数百位同胞被一起隔离,隔离区条件艰苦,华助中心就自行购买快餐食物和生活用品送进隔离区,为侨胞提供关爱和便利。”

旅吉华侨将食物、日用品等物资送往隔离区。

北国初春寒冷未散,送爱心物资进隔离区时,华助中心工作人员每次要蹲守在隔离区门口等待三、四个小时,有时候白天送不进去就等到夜晚送。

“很多次都是在大雪纷飞的凌晨,我们将自家煮好的茶叶蛋、牛肉等熟食和防疫用品送到同胞们手上。”杨彩平说,这样一路在异国他乡陪伴隔离区侨胞的过程中,充满了压力和艰辛,“但是我们一直在坚守,为同胞服务,为祖国分忧。”截至3月14日,630位入境吉尔吉斯斯坦侨胞平安渡过隔离期,无一被感染。

据介绍,今年初,华助中心曾对武汉疫情发起捐款,得到广大旅吉侨胞的积极响应,华助中心向湖北慈善总会募集善款约80.02万元人民币,并及时通过中国驻吉国大使馆向湖北捐助抗击新冠疫情。

隔离区同胞领取华助中心送来的桶装水等物资。

3月17日,为防止疫情扩散吉尔吉斯斯坦封锁国界,比什凯克华助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医疗物资限购紧缺的情况下,向他们免费赠送防疫口罩和消毒水。

华助中心将1100袋白糖等物资送往吉国抗疫指挥部。

华助中心为隔离区同胞采购方便面等物资,并运往隔离区。

随后疫情形势蔓延,吉尔吉斯斯坦出现防疫物资短缺等情况,对此华助中心发起募捐活动,为吉尔吉斯斯坦防疫前线工作者与当地困难群众捐款,得到旅吉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目前华助中心共筹集善款288万索姆,外加5000双防疫鞋套。

杨彩平说,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已向三家吉尔吉斯斯坦医院捐赠600套医用防护服,采购面粉、白砂糖、食用油等食品物资捐助1100户吉尔吉斯斯坦贫困家庭,“吉尔吉斯斯坦防控疫情比较严峻,大家将一如既往为驱散病魔而努力。”

华助中心工作人员将抗疫援助物资分批送到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

 “现在疫情肆虐全球,我们看到了祖国是如何执政为民,如何高效抗疫。” 杨彩平表示,中华民族在面临危难时,总可以做到万众一心,民心相通,“在海外的华侨更可以感受到这种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华助中心向吉尔吉斯斯坦医院捐赠防护服。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