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开启“互联网+”卫生服务下基层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5-12 09:37:4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专家“上”线“下”基层河北省政协开启“互联网+”卫生服务下基层模式

(记者 高新国)“上传患者的胃镜检查报告。”

“介绍一下患者病情。”

“现在采集患者的舌象、脉象,上传过来。”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王彦刚盯着大屏幕,正与石家庄市平山县中医院的大夫交流着。4月29日,在河北省中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王彦刚以远程门诊和远程查房形式,拉开了2020年省政协卫生服务下基层的序幕。不同以往的是,今年这项活动采用“互联网+”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惠及民生。

不到上午九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县级医院已调试好信号,医护人员等待观摩远程门诊和远程查房。此次活动,已提前5天通过不同渠道通知,并设置了二维码,方便不具备条件的县、乡镇和村级医疗机构的医生或村民,通过手机客户端登陆参加。预约报名者踊跃,当天共有43家县医院、60所乡镇卫生院、70家村卫生室通过平台对接或手机端登陆,1500余人参加活动。

胃脘隐痛,舌苔有裂纹,烧心,不反酸……了解了患者有关情况,王彦刚对平山县中医院大夫开具的处方进行调整,并解释原因。对平山县中医院两位患者进行诊断后,信号切换至巨鹿县中医院进行远程查房。王彦刚告诉患者,她的胃病主要与饮食有关,有萎缩性胃炎,但没有功能性胃肠病。随后,开具处方,并提示注意事项。

县医院大夫都认真听、仔细记,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患者来说,在县里就能接受省级医院专家诊疗,省去了舟车劳顿和费用。根据省政协2020年卫生下基层活动安排,这样的服务将持续到10月,除远程门诊、查房外,还有远程培训、健康知识讲座、心电和影像服务、互联网中西医结合健康管理等服务,必要时开展实地服务。服务内容具体,计划安排周密。翻开活动安排表,每个月都有三四次,不仅有具体执行时间、专家名称,还有具体服务或授课辅导内容。

卫生服务下基层是省政协惠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已纳入省政协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由教科卫体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农工党河北省委员会联合省中医院共同开展。省政协前期广泛征求基层一线政协委员建议,与有关贫困县政协联系,了解疫情防控和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及基层群众所需,推出“互联网+”卫生服务下基层模式。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表示,要紧扣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条主线,坚持需求导向,提高活动质量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