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林:保卫能源安全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20-05-12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保卫能源安全刻不容缓

———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王宜林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做好“六稳”的同时,首次提出落实“六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王宜林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中央基于我国实际,提出的“六稳”和“六保”,高屋建瓴,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前进的动力。

在王宜林看来,“六稳”和“六保”具有辩证统一性。“六稳”是党中央站在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历史交汇点上提出的一个阶段内应坚持做的事。“六保”是党中央在科学判断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新的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对“六稳”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两者既有所包含,又有所侧重,充分体现了在国内外发展形势快速变化的背景下,党中央策略制定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六保’中特别明确提出了‘保粮食能源安全’。”王宜林表示,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确保能源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目前,我国能源安全主要集中在油气安全上,2019年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已经突破了70%和45%,油气供应安全风险较高。今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导致全球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油气安全面临新挑战。

新挑战来自于哪些方面呢?王宜林表示,从国际看,低油价造成在产项目的经济性变差,国际石油公司或将削减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以应对当前市场行情;从国内看,目前我国原油勘探开发完全成本约50美元/桶,在国际油价持续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国内石油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长期来看不利于油气资源稳定供应。“可以说,超低油价冲击对石油企业生存发展影响巨大,将直接关系今后一段时期的资源供应。”王宜林这样表示。

“目前,新冠疫情叠加油价暴跌,已导致多个产油国财政收入减少,未来很有可能出现财政困难、政局动荡,进一步影响我国油气进口安全。”对此,王宜林指出,逆全球化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也潜在影响全球油气的稳定供给,同时油价低迷将抑制其他能源行业健康发展。如,在超低油价下,国内动力煤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跌。

如何应对上述问题?王宜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灰犀牛”和“黑天鹅”等风险因素有叠加聚集的趋势。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和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际油价受长期需求前景疲弱和短期供应过剩影响,可能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低位震荡运行,未来一段时间能源安全领域还将出现更多复杂局面。

为此,王宜林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动摇。设立国家油气资源风险勘探基金,确保低油价时期勘探投资不降。综合运用财税政策鼓励低品位资源与老油田开发,对无效益产量进行单独考核。取消“地板价”政策,或免除风险收益金上交,将该部分资金用于国内企业保障国内原油增储增产上,确保国内产量发挥“压舱石”作用。

二是加快推进油气储备建设。充分发挥我国基建优势,加快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建设。借助国际低油价机会,通过原油期货和海外收购锁定等多种途径,不失时机地扩大原油进口。

三是稳步推进国际合作。密切跟踪研判“一带一路”沿线油气资源国的疫情形势,在稳步推进项目合作的同时,加强与重点国家的防疫合作,择机开展资源收购并购,适时优化全球资产配置。

四是坚定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确保掌握关键技术,不断降低成本并实现规模化利用;切实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制定上网保障及采购政策的实施细则等措施。

五是建立健全能源安全法规体系。完善法律法规,提升国家应急能力和治理能力,把粮食能源安全这个生命线保得更稳、守得更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