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考,政协也要拿高分!”——安徽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市域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5-08 09: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4月29日,安徽省政协召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月度专题协商会。这场2020年度首场协商大戏,聚焦的正是时下最热的话题之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随即,这一主题被列入安徽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的年度协商重点计划,并在疫情形势稳定后迅速启动实施。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在筹备阶段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调研、手机建言等形式,广泛凝聚智慧力量。统计显示,超过246000名网友会前参与网络调研并提交调查问卷,55万多名网友关注会议直播。

  委员认为,应以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打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利益固化的藩篱,体制机制的障碍,构建起全方位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张棉委员提出,要完善市域决策机制和程序,有效防控社会治理源头风险;张腊梅、韩冰、吴明楣等委员分别从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郑宏认为,应健全全市域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将社会治理置于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增强整体性和协同性。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陈则权委员指出,疫情凸显出来的在应急机制、专业力量、社区服务等9个方面还存在短板,并在建立明晰可行的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汪枫委员提出,应减行政性事务,减考核项目,减大包大揽,依法界定城乡社区治理权责。

  “以科技赋能、智治引领,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科技支撑社会治理现代化,同样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张峰委员提出完善组织架构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数据治理体系等建议。

  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部分委员和网民代表提问。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卫健委、省住建厅、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省高院负责同志回应。

  “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听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对于大家的发言,省政府副省长李建中高度评价。

  “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份考卷,人民政协也是答卷人,也要得高分。”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指出,要按照省委部署,抓深安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三特”融合,抓实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三全”治理体系,抓好组织力、治理力、服务力“三力”提升,抓紧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三化”进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凝聚共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