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凝聚共识载体

发布时间: 2020-05-06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文君 | 责任编辑: 李晶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应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从人民政协诞生之日起就面向特定对象,彰显了联谊性。增进大团结、实现大联合,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大有可为。

夯实学习之基,实现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学习是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长期的实践中,已形成座谈、培训、研讨等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要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在常规学习平台之外,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和快捷,打造网上学习平台。比如,适时开展以“两会两文”为重点的委员应知应会百题答活动,引导各界人士学习领会新思想新精神,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深做实。

做实联谊之举,实现凝聚共识。毛泽东说,要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邓小平说,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可以通过广泛联谊,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通过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澳力量,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通过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通过加强与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广泛团结海外侨胞;通过开展对外交往,讲好中国故事。

拓实载体之基,实现出彩出新。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内容,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调整不断丰富的。新中国建立初期先后设立过促进和平解放台湾工作组、对台宣传工作组、祖国统一工作组,逐步扩展到更为丰富的工作领域。新时期对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根据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及时调整工作内容,丰富对象主体,创新方法途径,并不断提炼升华,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凝聚共识载体。

(作者单位:安徽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