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开展“书香政协”活动记事

发布时间: 2020-04-29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打造书香政协 讲好广西故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开展“书香政协”活动记事

“这些是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书。”“这个书柜都是‘广西好书’”……

4月27日,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委员书屋”内,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与几名政协委员一起交流如何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

这是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活动启动仪式上的一个镜头。

“书翰香林高世界,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地润泽、草木丰沛的绝美人间四月天,‘书香政协’大门已经敞开,让我们携起手来,崇尚读书、品读经典、博览群书……”

当天,自治区政协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的倡议,号召广大委员引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及区内8家出版社对自治区政协开展的“书香政协”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向自治区政协“委员书屋”捐赠了价值27万余元近1600册图书。

4月23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向全区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及社会各界推荐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红色家书》3本书。“当前广西已经踏上了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迫切需要增强学习意识、丰富知识储备、练就过硬本领。”越是艰难时刻,越需要知识的力量,越需要阅读的抚慰。要不断开阔眼界视野、培养高尚情操、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鹿心社强调,

蓝天立提议,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活动就从带头读鹿心社书记推荐的这3本书开始。蓝天立启在启动仪式上向钟学荣、赵波、何敏等3位自治区政协委员代表赠送了书。同时,自治区政协向本届委员送了这3本书,希望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认真学习,主动引领,推动读书迅速形成热潮。

为打造“书香政协”营造浓厚的氛围,4月20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以“全民阅读书香八桂”为主题的《桂在协商》专题节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委派专业负责同志参与政协委员和党政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介绍有关情况,回应推动广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桂”的委员建议和群众关切。

为扎实开展“书香政协”活动,自治区政协将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合作,在广西政协微信平台开设“书香政协”专栏,开通委员专属购书通道,收集反馈委员购书、出版需求,每月推荐10本好书通过“书香政协”云平台发布。同时,以文史馆为依托,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和市、县政协分批建设有专门标识的“委员书屋”,重点摆放每年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向每个书屋配送的50—100本桂版好书和全国获奖好图书,以及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创作的“三亲”史料、文学著作和研究成果等方面的图书。活动还将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优秀读书体会汇编成册,展示委员形象。每年组织阅读分享会,邀请名作家、编辑和专家学者主讲。并适时开展委员阅读宣讲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讲好广西故事、政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