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4-28 09:11: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如何做好决战脱贫攻坚的这道“必答题”,确保高质量脱贫?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早早将焦点锁定,多角度全方位展开攻坚。

协商———

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做好验收工作的同时,还要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4月8日至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赴乌兰察布市,就年度协商议题“建立常态化贫困识别和贫困救助机制”进行调研,领队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说。

该议题既属于自治区政协的年度协商计划范畴,也依托着自治区政协中长期研究课题平台。“要坚持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我们将汇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长期关注,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努力取得良好的协商成效。”刘新乐向乌兰察布市各部门进一步说明议题。

自治区政协自2019年启动中长期课题研究以来,按照选定课题、专委会负责、界别参与、智库专家智力支持、调研基地、建立数据库“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完成架构、分步推进,自治区政协民宗委、农牧委从不同角度将主题定格在脱贫上。

“农牧委员会中长期课题去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一辑《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加快全区现代畜牧业发展调研报告摘编》。”自治区政协农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递给记者一本厚厚的集子,“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是我们的关注点。向委员、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自治区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发出协作调研的建议函后,大家积极响应,中国农科院草原所、赵永华委员、唐嘉利委员等给出的调研报告很有针对性。”

督导———

克服形式主义

脱贫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克服形式主义。自治区政协助力各方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3月9日,自治区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指出,在总攻和决战的紧要关头,要深入实施挂牌督战,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质量,强化特殊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兜底,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3月12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志虎一行深入挂联的赤峰市喀喇沁旗,了解企业生产复工、春耕准备和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同时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喀喇沁旗考察调研中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有成效。”罗志虎在调研座谈会上说,“对于存在返贫风险、致贫风险的人群,要抓好全面排查工作,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实施预防性措施,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

深入挂联贫困旗县,对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新一轮调研督导,这是大多数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今年的第一次调研。3月15日至22日一周的时间里,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中和、副主席董恒宇、刘新乐、郑福田、常军政、其其格、魏国楠分赴6盟市7个旗县,走村镇、看企业、探访百姓,结合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了解困难,联系解决。

交流——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3月1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中心组成员结合调研督导的情况,围绕学习主题深入交流探讨。

“疫情给新年度脱贫攻坚战的开局造成了不利影响,但疫情是外在的干扰因素,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而脱贫攻坚是必须如期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脱贫攻坚是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组织调动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参政人士深入基层实践,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方面下功夫搞调研;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人才作用。”董恒宇说。

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在学习会上表示,应加强督导,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李秀领提出,自治区各级政协“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对社会治理的理解、对中国政治和制度优势的感悟,进一步提高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政治水准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