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 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 2020-04-25 10:21:04 | 来源: 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 作者: 汤红红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是来办理不动产证变更手续的,把材料准备好后,在即办窗口一次就完成了,真是太方便了。”4月13日,在我市行政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市民对政府快捷的工作效率赞不绝口。

近年来,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一门、一次,聚焦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格尔木市整合实体大厅自助终端、网上大厅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全面助推政务服务改革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72.6%,其中,71%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可以“一号申请”,减少了材料重复提交。以身份证号为标识,采集沉淀个人或企业提交过的材料,存入用户资料库,同一用户办理其他业务或再次办理业务时直接从资料库中检索查找即可作为办事依据,无需重复提交,大大减少了材料要件,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我市对进驻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坚持“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自助终端、手机APP、马上办相互融合,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利用智能设备系统把群众办事过程中留下来的资料信息和办件情况记录在案,并沉淀为“政务服务大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可视化手段,加强数据集成整合、分析运用,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精准服务。

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整合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企业首次办税业务认证、发票申领等各环节为“一件事”,深入推进企业开办“110”改革,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有效降低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明确核心材料和非核心材料,对具备基本审批条件、核心材料齐全的,实行“容缺受理”,解决群众和企业因材料准备不齐而办不了事的问题;

设置工程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让企业群众在“一个窗口办工程项目审批所有事”,大力推动工程项目审批制度;

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清晰明了的办事指南,解决群众和企业不知道要准备哪些资料的问题;

进一步优化规范事项的办理流程,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盖章环节和各类材料,压缩事项的办理时限,解决群众和企业在窗口等待时间长和提供材料多的问题;

持续开展窗口作风专项整顿,打造“服务态度好、工作业务好、个人作风好”的政务服务队伍,推行“咨询一次写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在窗口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热点的问题。

今年,我市还结合“基层减负年”工作,在政务大厅开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实行“联审联办、限时完成、超时默认”的无障碍审批服务;不断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跟踪问效、窗口“无否决权”、政务服务工作规范、政务服务“好差评”“码上评”、检查通报、退回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深化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不断拧紧监督“螺丝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积极推行上门办理、预约办理、帮办跟办等服务,开展办结材料邮政快递送达服务,全面推行“5355”(即“五个一”“三规范”“五个好”“五一样、五不让”)、“三零”及“三不计较八到位”等服务规范,做到热情服务、周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