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正式接轨

发布时间: 2020-04-25 10:03 | 来源: 格尔木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4月24日9时20分,随着一声令下,270余人的施工队伍和大型机械迅速进入格尔木河线路所施工现场。

一截70米长的青藏铁路钢轨被移除后,施工人员通过用钢轨制作的滑道,将预备好的道岔滑向已移除钢轨的青藏铁路线路上,并有序进行插铺道岔、拨接……一道道工序顺利完成,标志着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正式接轨。

据悉,格尔木河线路所插铺道岔、拨接施工是格尔木枢纽改造工程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关键性施工。格尔木枢纽改造工程工期10天,是自2015年格库铁路施工以来最后一次大规模、关键性的插铺道岔施工。格尔木枢纽改造工程将连通格库铁路和既有青藏铁路,为2020年6月底格库铁路(青海段)的全面开通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格库铁路的建设工作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格尔木河线路所位于格尔木火车站西南7.3公里处,是连接既有青藏铁路格拉段和新建格库铁路的重要咽喉,主要连接西宁、库尔勒、拉萨等多个方向,是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格拉段列车运行交汇分离的线路所群,青藏和格库货车下行线、格库货车上行线、青藏货车上行线、格拉正线、格库客车线共5条线路均从格尔木河线路所通过。



格库铁路指挥部工程部部长巨邦强介绍,既有青藏铁路格拉线使用增强性的列车控制系统(ITCS列控系统),新建格库线使用CTCS-0级列车控制系统,格尔木河线路所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这2种列控模式叠加使用的线路所,将使青藏铁路格拉段首次形成X型分歧线路。

预计今年6月底,格库铁路青海段将开通运营;

今年底,格库铁路将全线开通。

开通后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至1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