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旁观者 中国民企助力全球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4-17 1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 江虹霖)据工商联提供的捐赠数据,截至4月8日15时,共有84家民营企业、基金会或商(协)会向海外捐赠各类口罩、病毒检测试剂盒、呼吸机以及其他医用防护物资,并设立全球战疫基金。共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捐,受捐对象主要包括当地红十字会、地方政府、医疗卫生部门和企业海外客户及员工。

从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7日向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公共卫生研究所捐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开始,苏宁、三一、红豆、华坚、复星、百度、新东方、小米以及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一大批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到全球抗疫的战斗中,他们不做旁观者,关键时刻显示出对世界命运与共的担当,在国际赢得广泛称赞。

启动全球救援绿色生命线

“人心齐,泰山移。”中国援非抗疫物资包装上这句耳熟能详的谚语,饱含中非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疫情在中国暴发时,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持中方抗疫,而当前非洲国家疫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中国民营企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3月22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历时10小时飞行,埃航ET3751包机货运航班抵达博莱机场,将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的540万只口罩、108万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运达非洲。据悉,这批包机物资是由阿里菜鸟全球救援绿色生命线紧急发往埃塞俄比亚的。

“菜鸟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已经升级为‘战时状态’,启动了全球救援绿色生命线,这是全球目前为数不多还在正常运行的物流网络,将抗疫物资陆续运往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100多个国家。”菜鸟国际物流专家毛灵可介绍说。

“今天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着了火的森林里,观望、恐慌、无知、不作为和乱作为都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必须有所行动!”除了向非洲54国每一个国家捐赠10万个口罩、1000件防护服、1000个防护面罩及2万个检测试剂盒之外,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为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国家筹集的物资也正陆续运达。

接力援助爱心名单不断变长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意大利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企业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复星联合龙湖集团、北京泰康溢彩基金会共同向意大利捐助医疗防护物资4.55万件。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3月初就通过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发起了针对重点国家捐赠医疗物资的倡议,收到包括龙湖集团、北京泰康溢彩基金会在内的超过10家爱心企业及机构的响应。3月14日,由复星发起的“全球人道主义援助计划”运抵海外的第一批医疗物资4.55万件抵达米兰。

3月11日,苏宁国际集团宣布紧急捐赠首批急需抗疫物资30万只口罩驰援意大利。同一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联名给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写信,向深陷疫情的意大利民众表示慰问,并愿意为意方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意大利目前疫情严重,急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希望基金会能够帮助意大利筹措相关物资或提供购买渠道。”普罗迪当天立即回信。

一场“支援意大利抗击疫情行动”由此展开:

3月15日,荣程集团捐赠的1000件医用防护服、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个一次性检查手套抵达基金会;

3月16日,蓝帆医疗捐赠的20万件一次性检查手套抵达基金会;

3月16日,中国狮子协会四川代表处八分区捐赠的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抵达基金会;

3月16日,老牛兄妹基金会捐赠的1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抵达基金会;

3月18日,魏桥集团捐赠的8万件医用口罩寄出……

据记者了解,这个爱心企业的名单仍在不断变长,而筹措到的支援意大利的抗疫物资,已经通过包机的方式运往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和皮埃蒙特大区,由当地政府下发到疫情最前线的医疗机构。

打造抗疫平台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3月18日20时,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推介联络下,通过微医集团上线“微医全球抗疫平台”(中英文版),意大利萨丁尼亚省萨萨里市一位名叫Luca Varcasia的全科医生,与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雷之间展开了一场跨越7个时区的对话,赵雷详细回答了Luca和同事们提出的7个疫情防控问题。

赵雷通过“微医全球抗疫平台”向意大利医生分享“中国经验”(图片来源:环球网)

“赵医生和微医带给我和同事的这些信息,对我们来说都是‘纯金’。”Luca在咨询结束后说。据悉,赵雷在武汉一线传授的这份“中国经验”,不仅帮助了意大利同行,来自荷兰、印度等另外9个国家的用户也收看了这场直播,国内外观看人次过万。截至3月24日12时,微医全球抗疫平台共集结7273位医生参与国际救援,累计服务49438位咨询者。

与此同时,针对海外同胞在疫情期间出现紧张、焦虑情绪或强迫症状等,京东健康推出“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专门开设了心理求助热线,免费进行心理疏导服务。

除此之外,京东平台还专门设立了由30多名中医专家组成的“中医抗疫专区”。“换一种方式帮助更多患者答疑解惑,利用我们的专业指导他们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这是中医人的责任担当。”在京东平台上提供义诊服务的中医内科医生陈松琴说。通过这一平台,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中医药走出国门,切实帮助到更多海外用户。

推荐阅读:

征稿啦!中国网《中国世界观》微评栏目邀您为时代留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