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发布时间: 2020-04-17 1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宋柏霖)  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目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毛盛勇强调,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粮食生产形势较好;

二、工业生产下降,基础原材料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

三、服务业生产下滑,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

四、市场销售减少,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较快增长;

五、投资活动放缓,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服务和抗疫相关行业投资增长;

六、货物进出口减缓,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

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九、居民名义收入增加实际收入减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略有缩小;

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统筹做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力度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推荐阅读:骆沙鸣: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 促进绿色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