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包我们收到了”德国华侨热赞祖国盼疫情“拐点”丨侨心24期

发布时间: 2020-04-15 1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4月15日(记者 和海佳)“四月以来德国媒体开始倡导人们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降低新冠病毒传染风险,现在大街上三分之一的人们戴上口罩。”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基金会理事长、德国汉堡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张禹华这样讲述疫情下的德国,来自祖国的“健康包”令他倍感温暖,“中国驻德总领馆给侨胞和留学生寄送爱心包裹,里面有口罩、中药等防疫物品,祖(籍)国永远在我们身边!”

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基金会理事长、德国汉堡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张禹华收到中国驻汉堡领事馆寄来的“健康包”。

音乐会被取消、集市不营业······日前,原本热闹活跃的德国复活节假期在疫情之下清冷寂静。随着海外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据统计,目前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逾12万人,在全球仅次于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

“复活节是圣诞节过后商家的买卖高峰,但因疫情危机今年消落很多,街巷人迹稀少。”张禹华在德国汉堡工作生活多年,明显感受到疫情中的环境变化,“现在口罩、消毒液、酒精、厕纸等在超市里非常紧缺,面粉等粮食有时也会脱销。”

张禹华表示,为防控疫情德国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应措施,“饭店、咖啡馆、电影院、歌剧院等非生活必须场所已停业,人们在银行、商店、药房、面包店等排队时要站在两米线上保持距离,非家庭成员间不可三人以上结队散步,很多企业工作人员远程办公。”

严守隔离措施之下,柏林市中心地标勃兰登堡门广场全无昔日游客熙攘的热闹景象。

“现在戴口罩的德国民众逐渐增多。”张禹华说,疫情初期戴口罩防感染没有得到德国百姓的充分重视,当时街上几乎无人戴口罩,“现在,各地政府和媒体已强调人们应戴口罩阻隔病毒扩散,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转变了戴口罩的观念,在跑步等外出活动时注意佩戴口罩。”

疫情肆虐,近日中国驻德各总领馆向所在辖区的华侨与留德学子送出“健康包”,传递出祖国对疫情中海外同胞的牵挂与呵护。张禹华也收到了这份“暖心礼物”,“周围很多侨胞和留学生都拿到了‘健康包’,他们通过发朋友圈、留言等方式转达谢意和感动,现在药店已很难买到口罩等防护品,健康包犹如‘雪中送炭’,带来的不仅是温暖和平安,还有信心和力量。”

张禹华(图右)回到祖国,与友人合影。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国,张禹华联合法国和比利时侨胞筹集14.4万欧元,经过多方辗转,将10万只口罩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分批运往中国,驰援疫情。

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持续向好,欧洲面临严峻的战“疫”考验。作为德国第二大城市与最大海港,汉堡这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因疫情承受多重压力,当地旅游业和餐饮业遭遇冲击,不少侨商蒙受经济损失。旅德侨胞们纷纷互帮互助,共度时艰。

今年初,张禹华联合法国和比利时侨胞筹集防疫物资驰援祖国。

张禹华从荷兰向中国运送防疫物资。

“中餐馆无法正常营业,但能送餐,我们就自发点中餐外卖,团购盐水鸭、烤鸭等中餐馆食品,彼此鼓励扶持。”张禹华坦言,旅德侨胞通过“德国侨团抗疫联盟”等微信群调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交流航空客运、防疫知识等生活信息,互通有无,抱团取暖。

德国四月天,春和景明,百花芬芳。“大家都希望复活节后疫情出现‘拐点’,生活回归正轨。”张禹华认为,面对疫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行动,“疫情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旅德华侨华人守望相助,齐心抗疫,只待拨云见日!”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