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招

发布时间: 2020-04-14 08: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湖南省政协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招   新材料产业“湘军”正崛起

本报讯 4月9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委员值班线下主题活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支持”研讨会。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汇智共商,并通过政协云与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远程连线交流。

新材料产业是湖南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湖南全力培育新材料产业国家级产业集群,已形成5条新材料产业链,新材料产业规模快速增大,推动了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湖南区域中心成功落户长沙。

“此次研讨会主题契合省政协今年的对口协商课题‘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支持’,是疫情之后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和指导会,也是一场银企对接预热活动。”会上,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介绍。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涉企扶持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当前湖南省新材料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优势明显。”当日值班委员之一、怀化市政协常委王勇建议,画好设计蓝图,制定出台《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指南》等相关政策;做好强链文章,推动新材料产业各链条融合发展;压实帮扶责任,建立省市县领导联系帮扶新材料重点企业责任制。

“未来10年股权投资重点将会转向硬科技企业,而新材料就是其中之一。”视频那头的省政协委员、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身处北京心系家乡,表示清科集团将加大对湖南新材料公司的投资力度,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我拥有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和成熟的产学研转换模式,可以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做好服务。”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成艾国说。

金融机构代表也纷纷表示,将加大支持企业融资需求,保障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本次研讨会围绕新材料产业资金、贸易、政策等方面开展对接交流,碰撞出了政、产、学、研、金、用的思想火花。”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建议,新材料产业要继续深化产学研结合,精准对接产业政策和规划,对接市场和技术,进一步加快创新转型发展。

(刘洋 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