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港澳委调研“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4-13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 常歌 通讯员 邢泰)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志虎带队奔赴二连浩特口岸,就“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中蒙俄之间的贸易基本上都是大宗货物,我们的铁路线规格难以接进整列俄罗斯或蒙古国的火车,建议依托二连浩特铁路建一个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而且,二连浩特与蒙古国、俄罗斯贸易线路的公路基础设施薄弱,关卡较多,建议从三国联动的层面,推动信用方面互联互通互认,加强中蒙俄之间重载公路建设,有效补充铁路运输。”在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二连浩特市发改委副主任袁志国提出。

“当前二连口岸既未取得‘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资格,也没有在海关备案的冷库,蒙古国取得输华准入资格的水产品无法从二连口岸进口清关。希望加强配套冷库建设,促进中蒙俄绿色产品,特别是牛肉、禽类、水产品的进口。俄罗斯通过驻华大使馆专门送来了一封信进行协商。”二连浩特海关副关长常世英表示。

“以前可以办理去蒙古国的一次性通行证,但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影响二连浩特旅游业发展。”在推动信用互联互通互认方面,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于向飞认为,“双边证件的使用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我公司主营电力,曾出口13个国家,目前国际业务停滞,在国内进行招投标时,国外业务仅供参考,不作为有效业绩,没有优势。希望能够加强对本土企业的培育,使本土企业可以‘两条腿走路’。”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也建议。

“希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互市贸易落地加工试点城市建设,以此带动边民增收,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口岸经济发展,实现稳边兴边。”二连浩特市委书记鞠树文说。

调研组建议,积极探索创新符合口岸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方向。进一步推动互市贸易落地加工试点城市的落实,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