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事百姓议  公园规划“微协商”助力城乡惠民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4-10 09: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天红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4月10日讯 近日,由四川省大竹县政协组织开展的一场“微协商”活动在县“北湖公园规划”区内举行。议题由大竹县人民政府提请,聚焦大竹县规划建设一个北湖公园的设计方案,组织政协委员、街道社区群众代表、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探讨,听取意见建议,优化设计方案。

“这是我县在‘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中‘微协商’的有力延伸,推动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使公园建设更利民惠民。”大竹县政协副主席陈传东表示,北湖公园建设事关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老百姓的事要让老百姓自己来参与,让人人都是设计者。”

北湖公园建设项目落地于大竹县竹阳、东柳街道3个社的区域内,规划占地面积30.82公顷,提出“新城古韵,北湖竹庭”的设计理念,形成“历史、文化、生态、新城、景观”五位一体的绿色空间,供老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等。参与人员充分听取了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的规划介绍,视察了公园规划所在区域。

在规划区内一个农户的院坝内,大家围坐在一起,协商正式开始,政协委员与干部群众一起积极建言。

“从功能设置看主要以静态为主,多增加些动态功能,如蓝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停车位只121个,可适当增加,分段化实施建设。”大竹县政协委员刘海建议。

“大竹是一个河源城市,无江无河,要人工造湖理水,必须保证湖水来源,湖水清澈。”大竹县政协委员余永宽说。

城乡规划编制人员一边记录,一边频频点头。尽管当天气温高,也比不过参与者的热情高。话筒传递左传右、右传左,意见建议一条又一条。

大竹县政协委员何坤提出,公园建设要多些体验式功能,带动旅游服务,带动三产业发展。

竹阳街道、东柳街道涉及到村组有拆迁安置,大家一致认为,土地最好一次性征用解决,给予失地农民社保补尝,规划区内企业搬迁要尽快在小微企业园内,进行地块置换,另外意见征求完毕应尽快落实,严厉打击违法违建等行为。

部分政协委员表示,规划先行,严格按规划进行建设,不能设计得高大上,建成既不实用又不美观的“豆腐渣”工程,草木营造要最大体现“园林、建筑、人文”相融的环境主题 ,大家对社区群众关注的土地拆迁、公园建设品质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针对政协委员们和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城乡规划编制中心一一进行了回应,表示将综合大家意见,合理吸纳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把协商活动开在院坝,开在现场,我还是第一次参加,有现场感,能清楚明晰需要解决的问题。”大竹县政协委员陈永福委员感慨地说。(通讯员 张天红 四川省大竹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