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调研工业互联网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4-10 08:5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韩冬)“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石,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重要抓手,正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3月30日,在四川省政协组织的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通报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开门见山,向与会的委员们谈起了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

了解完四川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委员们随即赴德阳、遂宁两市,围绕当地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开展专题调研。虽然疫情高峰刚刚过去,但委员们履职热情不减,用两天的时间,逐一深入多家企业,将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坚决把疫情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工业和信息化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从当前情况看,政策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不断夯实,平台快速发展,安全保障得以强化,推广合作也不断加强。”谈起取得的成绩,省政协委员、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英坦言,通管部门正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

调研座谈会上,委员和参与调研的专家纷纷建议,应深入研究全省两化融合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明确四川在“十四五”期间两化融合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加快由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推广,贯标试点与质量同步推进,加速构筑企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型竞争能力;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安全意识,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强化工控安全检查。

“四川省即将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企业上云政策,全年完成超过5万家企业上云目标,累计实现10万企业上云,这样的举措,让我很受鼓舞。”调研结束时,来自互联网企业的省政协委员宋海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