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助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4-08 09: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叶启云)一夜春雨,满山滴翠。3月27日清晨,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官帽山下的“八月瓜”产业园内,望着生机盎然的瓜苗,返乡农民工何佳俊心里比蜜还甜:“政协帮我申请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协调技术服务,圆了我的创业梦!”

受疫情影响,区返乡的农民工超过1万名。区政协得知后,及时组织委员深入一线调研。调研期间,区政协常委陆晓婷建议“解决上万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在深挖就业岗位上下功夫!”该建议获得区委书记袁仕伦的高度认可,随即被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区人社局组建专业队伍,与区内2000多家企业精准对接,及时收集用工岗位10669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536个,为特殊背景下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提供支持。

区政协委员、经科农委主任祝文杰呼吁,政府应落实好各项减免政策,并强化精准服务。为此,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组织专业人员“一对一”指导企业,为263家企业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及工伤保险缴费3045.38万元,为70家企业兑现稳岗补贴1500余万元,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度过疫情难关。当前,全区99%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稳定就业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委员们的建言助推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全区返乡的近2万名农民工已有528人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实现创业,1.4万人在区内找到新的就业岗位,5000多名在低风险地区就业的农民工已返岗就业,936名贫困就业人口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全区100%的返乡农民工顺利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