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政协协商“组合拳”助力“双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4-08 09:24: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又是一年“烟花三月”,可“下”扬州的游客量下来了,旅游和餐饮企业营收下来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怎么“上”?

3月上旬,江苏省扬州市政协将协商平台搬到线上,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共商如何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疫情期间我市不少食品企业的速冻类食品供不应求,建议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帮助龙头食品企业做大规模、提升生产配送服务资质。”“在游客锐减的形势下,可以提高文旅服务行业的社区化服务能力,让文旅产品开发更加贴近本地居民需求。”议政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委员们提出的支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扬州餐饮业稳定发展的相关建议被写入扬州市委服务游客“3号文件”。

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市政协在原定年度工作计划一个不少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发挥优势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意见》,打出政协协商“组合拳”,助力夺取“双胜利”。这次网络议政视频会议,只是“组合拳”中的一环。

早在2月,扬州市政协就围绕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复工情况开展小规模视察,实地察看扬州东部综合客运枢纽、运河路快速化改造等重点工程。对已复工项目,政协实地察看防疫和复工情况,确保做到无疫复工、安全复工、按序时施工;对准备复工的项目,通过政协协商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组织协调,做好职工返岗、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准备,推动项目及早复工。

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是全国医疗器械生产四大集聚地之一,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国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基地。从春节期间起,当地各大医械企业一直加班加点生产抗疫物资,不少企业设备由于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故障率较高,影响生产效率。对此,扬州市政协工商联界别会同广陵区政协,发动委员开展点对点调研协商,及时协调市机械维修商会与企业逐一对接,帮助企业维修、保养设备,确保抗疫物资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

针对疫情影响,从中央到地方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3月下旬,扬州市政协开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视察,并组织委员、企业代表和相关部门代表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会上,扬州市政协委员邓元明率先发问:“受疫情影响,部分科技型企业下游客户出现资金困难,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当前贷款难、贷款贵,担保难、担保烦,让这些企业‘压力山大’。请问政府有没有相关政策帮助解决融资问题?”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顺文当即回应:“针对这种情况,我局将按照我市出台的‘金融服务保障15条’,对科技企业进一步扩大政府主导的贷款担保额度,并与银行协调商量,放宽企业销售合同质押贷款的余价。”

听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参会企业家们倍感振奋,纷纷讲出了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税负压力、融资难题、人力成本等具体问题,现场咨询。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帮助企业量身定制政策落实方案,有力促进了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网络议政、小队视察,点对点调研、小型化座谈,扬州市政协的系列“组合拳”,收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

扬州桐筵筝坊负责人薛静玲说:“政协组织的一系列协商活动,不仅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们中小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市政协有关报告中批示:“市政协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站位高、行动快,有力推动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助力了防控阻击战。向政协同志们表示感谢!”

“下一步,市政协将紧扣市委中心工作,注重研判疫情防控背景下和后疫情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走向变化,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表示。